为市民提供方便 办法应该比理由多

2019年05月17日 07:02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京

  最近,有市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建议,为了方便乘客出行,希望城市公交车报站时加入相应的地铁换乘信息。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部分公交站名较长且有些站点距离相隔较短,可能无法播放完整提示语,反复播报又可能会使部分乘客感到啰嗦。

  公交车和轨道交通,都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理论上说,只有不同的线路连成一个整体网络,公共交通的效率才能发挥到最大。无论是在公交和地铁各自内部,还是相互之间,换乘越是方便,就越能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出行。这应该成为公共交通管理者努力达到的目标。

  应该说,从站点的物理空间设置来看,的确考虑到了这方面的需求。但也应该承认,正如报道中所提到的那样,在换乘的提示和引导方面,我们仍然有提升的空间。换句话说,让乘客“知道”,本身也是换乘方便的一部分。

  对于很多频繁且长期靠公共交通出行,对某条固定线路走向早已了然于胸的市民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而仅仅是日常生活经验的一部分。比如从自己的住处到上班上学的地方,很多人几乎不需要任何提示,甚至根本不需要听报站都可以顺利换乘,最终抵达目的地。

  不过,对于初来乍到者来说,公共交通中提示和引导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这恰恰可以说明,提示和引导完善与否,能否让人一眼即明,在某种程度上正标志着城市对外来者的接纳程度与友好程度。

  更何况,武汉城市越来越大,公共交通辐射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即使对于长期生活在此的人而言,也总会有可能搭乘到自己并不熟悉的线路,去自己并不熟悉的地方。对于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来说,这样的需求尽管并非“主流”,但也是不得不考虑在内的。

  从公交集团给出的解释来看,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似乎也算不上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比如能不能对语音提示进一步简化,在简明扼要的同时增加信息量。再比如,能否在车辆内的标识牌上做文章,对涉及地铁换乘的站点进行标注……总而言之,公共服务的提供者面对公众的合理诉求,能够想办法做到的,就应该尽量想办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