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关键不在“几个群”

2019年05月10日 07:50   来源:红网   宋鹏伟

  下班后还被工作群消息轰炸?对于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珠海决定出手!假期刚过,5月5日下午,广东珠海香洲区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了“珠海市香洲区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一些新规引发大家讨论,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此外,每周二定为“无会日”。(5月9日《海南特区报》)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珠海香洲区这一新规显然是为了顺应上级精神出台的具体举措,试图从新媒体这一角度切入,为基层真正减轻负担。

  然而,具体到“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等措施,却犯了“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错误。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现象,的确是基层负担过重的表现,但究其实质,是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将上级文件不加消化地转发下达、反复通过各种会议和检查落实上级指示等,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为了证明自己高度重视,出现问题后便于推卸责任。而对于是否起到真正效果、又是否完全不必要装样子,并不是很在意,直接导致了基层干部职工疲于应对,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不增反降。

  微信群等新媒体工具的出现,极大提高了工作沟通效率,积极意义不容抹杀。进一步说,不是工作群多导致了负担过重,关键在如何使用工作群。譬如,很多领导干部的意识很分裂——既认为微信群是工作助手,同时又不觉得下班后在群里沟通工作属于“加班”。其结果,就是权力触角伸向员工的生活,不分时间地打扰别人休息。事实上,这都是缺乏“场景意识”的表现,是权力意识导致的“以自我为中心”,显然不是“只建一个群”能够解决的。相反,有了这样的硬性要求,部门之间的工作沟通反而会不方便,也可能对其他人带来不必要的打扰。

  基层减负动真格,还要问问基层的意见,自上而下地拍脑袋解决问题,一定是治标不治本。就像周二是“无会日”,会议可能加在周三一样,减负的具体举措也不宜“一刀切”和过于具体,只要遵循“重实效、轻形式”这一原则去改变,基层负担就一定可以降下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