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不只是关停政务微信公众号

2019年04月23日 07:19   来源:红网   曲征

  从今年4月19日起,浙江省长兴县220多个县直机关单位、镇村等政务微信公众号停止运营,给基层干部群众“减负”。该县李家巷镇原来每天有4个大的微信公众号要发布动态信息,由四五名工作人员承担这些工作任务。“李家巷发布”公众号正式停止运营,该镇党建办主任有了更多的时间下到基层工作。(4月22日《中国青年报》)

  此前,该县各单位共开设282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其主要功能逐渐演变成了“打卡晒成绩”,而做一期工作动态,工业、农业、文化、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都要涉及,要发布上百条信息、照片、资料,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收集整理。该县有59个政务微信公众号托管外包,总计金额289.50万元。某乡镇两个政务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2~3次,需要专门安排一名干部负责,每年支付20万元的运维费用。

  形式主义害死人。随着手机科技的不断发展,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也有了新的表现方式。除了早已有之的“文山会海”,又加上了设置政务APP、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工作群,且由专人负责信息采集、编辑、发布、维护等工作,严重占用了人力资源。

  不仅如此,各类政务APP,还搞层层摊派,县里让乡镇下载运行,乡镇又给村里下命令。而微信公众号,也对关注数与点击量有一定要求。一些基层干部手机上有十几个微信工作群,消息不断,大多数工作微信群异化为“秀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拍照展示,所谓“工作留痕”。而每天花在回复处理各类微信群上的时间同样很长。

  基层工作,应该是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地到现场处理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以赢得群众口碑,突出“实干”精神。政务APP上面的点击率再高,也无法反映群众的满意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里上传的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的视频再多,也无法说明实际工作状况究竟是好还是坏。

  媒体曾报道,一位基层干部需要随身携带若干有关部门配发的专用手机,包括综治网格员专用手机、扶贫干部专用手机、纪检干部专用手机等,以安装相应工作APP、加入相应微信工作群。随身携带这么多手机本来就不方便,还得不断浏览、回复、上传,哪还有正常工作的时间?据说,有的单位还专门派人员帮着基层干部拎手机,这不是笑话吗?

  这种加在基层工作人员身上的“无形枷锁”,确实到了得以改变的时候了。今年3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此语境下,关停政务APP及微信公众号,终止在微信工作群搞所谓“工作留痕”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