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请带上文明

2019年04月29日 11:53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在欢度节日期间,城乡居民总会少不了外出,或逛商场,或遛公园,或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在这万家欢乐、世人同庆之际,笔者给大家提个醒:外出游玩,不要忘带了文明。

  人们在外出游玩时,都希望有一个来良好的环境,给自己带来好的心情;祈求高高兴兴的出门,安安全全的回家。但在现实社会中,事与愿违的往往却不在少数。有的因言语出口不逊,小则伤了和气,大则大打出手,损伤了身体;有的因举止不拘小节,轻则遭人指责,重则受法律法规制裁。像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抽烟、吐痰、乱丢垃圾的有之;坐车抢上挤下,排队争先恐后的有之;“霸座”、拒检的也有之。至于践踏花草,攀折苗木,在动物园内恣意招惹动物的更是屡见不鲜。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污染了公共环境,损伤了公共资源,不仅有失社会公德,而且弄不好还会乐极生悲,给欢乐的节日带来了不和谐的气氛。

  祥和的佳节氛围,是人们的共同期盼,需大家用文明来共同呵护。因此,窃以为,要旅途顺当,游的开心,玩得如意,就需要每一个人出行时带上文明,做到时时不忘文明,处处要讲文明,为创造祥和的氛围而共同努力。

  首先是驾车要文明。如果是驾车出游或外出的话,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不开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车,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警言,确保行车安全。

  二是游玩要文明。在公园和市区游玩时,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花草,不胡刻滥划,确保公共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景区设施不遭损坏。

  三是言行要文明。自觉遵守管理规定,不争先恐后,不大声喧哗;假期景区游客较多,商场人众员杂,磕磕碰碰的事在所难免,如果一旦发生,应相互谦让。同时,对不良行为要敢于制止,拚击假恶丑,弘扬正能量。

  文明出行,既是提升自己素质,又是体现社会责任。只有外出不忘文明,休闲不忘文明,欢乐不忘文明,尽兴不忘文明,处处与文明相伴,“五一”小长假就一定会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