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应给伪学提供讲台

2019年04月22日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澎湃新闻报道,4月19日,多名武汉某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向记者反映,该校18日下午举办国学讲座,受邀主讲人安德义大谈“女德”等伪国学,如出现“温柔的女人兴旺三代,爱抱怨的女人会坏三代”、“养颜不如养身,养身不如养心,怨气是百病的源头”等言论。

  安大师的言论在现场就引起很多反驳。爱抱怨确实会对后代有一定的影响,但为什么特别提出爱抱怨的女人坏三代?难道男的爱抱怨不也同样会毁三代?抱怨对不对那也得看是啥原因,有没有采取行动?孟母三迁不就是两次因环境对小孩的教育不好而有了怨气吗?这有什么不对?而且,女人爱不爱抱怨不是传统文化问题,而是个人修养问题。难道中国历史上那么多杰出的女子,比如班婕妤、李清照、秦良玉等等也都是爱抱怨的怨妇?难怪很多人在质疑这个安德义,认为他就像是个举着国学牌子诈骗的学术痞子,也难怪有人说:此非儒学,奴学也!

  据记者了解,此次讲座属于该大学“博雅大讲堂”系列活动,但学校一直未按以往流程,提前在官网公布讲座主讲人及主题。记者获得的聊天截图显示,有老师在群内发布通知称,相关领导只说“邀请一位国学专家到华师讲学”,希望历史学院承办,“要求组织一百人左右学生参加”。并且,安德义的身份也很成问题。安德义常以“湖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副会长”的身份前往中小学校及高校演讲。但在2019年1月15日,该研究会已被湖北省民政厅列入湖北省第四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该大学后来在一则通知中回复:“本次讲座履行了正常的讲座管理程序。”但是这样的流程,像是履行了“正常的讲座管理程序”吗?何况教育部曾发布《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华中师大的这节课难道不是以行政手段,给了“三从四德”以传播平台了吗?

  还有,安德义在讲到“善人不怨—修养”时,引用了《王凤仪言行录》中的内容,如“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恶人;贤人不生气,生气是愚人;富人不占便宜,占便宜是穷人;贵人不耍脾气,耍脾气是贱人”。但王凤仪何许人也?他曾在“九一八”事变后公开投靠日伪政权,这种连封建社会中最基本的忠君报国的伦理都不能遵守的叛徒,有什么资格谈论“德”呢?所以难怪同学们纷纷质疑安德义的资质、学术能力,以及校方讲座管理能力。

  如今的伪国学,常拿一些封建糟粕说事,拿女子开刀。正如鲁迅所说:向来男性的作者,大抵将败亡的大罪,推在女性身上。什么“妲己亡殷、西施沼吴、杨妃乱唐”,一些贬低女性的糟粕沉渣泛起。如今的国学,有多少糟粕假汝之名?多少黑锅待你去背?伪国学向高校渗透,更是暴露出了高校中的一些问题。一些院校为了表面工程,不仔细考虑活动的质量,胡乱举办活动,还简单粗暴地要求学生参加。学校请人来讲座,不仅仅是做完管理程序就可以,应该做好讲座人的资质筛选。一场讲座报酬几千上万,不能让经费白白花了,更不能让学生的时间白白浪费。更重要的是,这些不合格的讲座,将对一代大学生的思想造成多大的紊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