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经济稳健开局是“情理之中”?

2019年04月19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陈俊松

  6.4%。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炉,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6.2%或6.3%,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细看中国经济一季度的成绩单,多项主项指标的增速有所加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7.3%,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3月出口增长21.3%,比1-2月大幅提升21.2个百分点……工业、服务业、就业、消费、投资、外贸均呈现出稳的态势,体现了中国经济韧性强稳定性高,支撑了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这份“稳当当”的成绩单,虽然超出市场预期且来之不易,但仍属“情理之中”。开年后,一些日益增多的积极态势正印证了这一点。

  财政和货币政策打出组合拳,效果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在落实“六稳”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减税降费、简政放权、拉动消费、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的多项政策密集出台,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获得感。各项政策加快向实体经济传导,市场预期和信心也在增强。比如减税方面,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所得税3239亿元,同比下降29.7%。此外,一季度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关税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随着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政策逐渐发力,企业负担将会进一步减轻,市场活力有望增强。

  经济结构日益优化,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我国总需求正得到有效改善,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消费继续成为需求动力的主导力量,消费升级步伐继续推进。而我国的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优质消费供给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后,消费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助力经济增长,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与此同时,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7.8%和6.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此外,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资增速显著高于全部投资增速,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

  良好的开局带来良好的机遇,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背后隐藏的压力和挑战。改革任务依然艰巨。困难不能低估,顶住压力还需坚定信心,抓住经济企稳的机遇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我国已经出台多项法律或政策举措,如新个税法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降低等,要及时出台配套细则,不折不扣落实,防止政策空转,降低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针对经济运行中各类主体的痛点和难点,需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改革。

  实现经济稳定发展是项长期重任,只有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儿,方能行稳致远。越有风险挑战,越需迎难而上,保持定力,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的施策空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