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仍将行稳致远

2019年02月11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熊园

  已有诸多迹象表明,眼下全球经济将共振趋弱,全球政策也将共振趋松。具体到中国,鉴于后续政策将凸显逆周期思维和底线思维,农历新年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延续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态势,总体上仍将行稳致远、不会失速下行。

  回看2018年,内忧外患之下,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着下行压力。量的方面,2018年我国实际GDP增速6.6%,较2017年回落0.2个百分点。价的方面,GDP平减指数从2017年2季度开始,连续7个季度下滑至2018年四季度的2.9%;而与企业盈利高度正相关的PPI,自2018年7月以来也已经连续6个月下跌。

  展望2019年,考虑到年初以来国内外经济仍然走弱,各类机构也普遍下调了未来经济增长预期。不难判断,今年我国经济将继续承压,保守估计全年累计增速将落至6.3%左右,当季增速则有可能探至6%。

  一方面,美欧经济再弱,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2018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隔两年首次下调美国和全球的经济增长预期,2018年12月美联储同样时隔2年首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时至今年2月,欧盟、英国、澳大利亚纷纷下调未来经济增速预期,其中2019年的下修幅度均在0.5个百分点以上。而透过表征经济景气度的制造业PMI,年初以来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均表现欠佳。

  另一方面,简单统计发现,已经开完2019年地方“两会”的30个省市中,有22个省市下调GDP增长目标(还有4省持平、4省上调),30省平均调低了0.4个百分点,最大下调幅度为1.5个百分点,并有10余省将目标增速调至6%左右。与此同时,2019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5%,连续2个月低于荣枯线。

  经济有压力,政策自然会有优化。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基于最近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和过去10来天美联储高层的最新表态,本轮美联储紧缩周期的尾声已经渐行渐近,美联储2019年加息节奏将大大放缓,欧央行本来计划的加息也可能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相比之下,2018年4月我国货币政策就开始逐渐做出了调整,典型的标志是4月份央行降准的幅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并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其间各地区各部门各机构也陆续出台了配套的具体举措。可以说,我国政策优化调整的时点无疑更早些,力度也更强些。

  毫无疑问,今年摆在面前的问题和挑战依旧不少,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政策应稳字当头、牢守底线、保持定力,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