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服务费”看保护消费环境

2019年04月17日 11: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从发动机漏油寻求售后无果、到莫名而来的金融服务费,随着“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的不断升级,有关汽车销售领域的乱象引发社会热议。在汽车这一“国民级”消费产品的买卖中,究竟还暗藏多少猫腻?据央视记者调查,4S店巧立名目收取的费用可不少。

  除了金融服务费之外,4S店还向消费者收取上牌费、检测费、装潢费、提车费等等,甚至有一些4S店还会收取出库费,也就是把车从库里开出来都需要收费!此外,消费者还告诉记者,这些名目繁多的费,大都不是与车费一起交的,而是转给了私人账户,没有发票只开了收据。

  不少人都谈到,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原本暴利的汽车销售行业,收益率持续下降。名目繁多的收费,暗藏着无数猫腻,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汽车销售企业强烈的“求生欲”。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经营再困难,都不是构筑消费陷阱,坑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牟取非法利益的理由!

  实际上,当隐秘的“金融服务费”成为汽车销售行业大行其道的潜规则时,也“埋伏”下了“三宗罪”。一是不预先告知,涉嫌消费欺诈,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二是汽车销售企业越权自定标准、乱设金融收费项目,涉嫌违规;三是收取的费用不开发票,偷逃税,涉嫌犯罪。这“三宗罪”违背商业道德伦理、违规、违法,虽然帮助汽车销售企业攫取了短期利益,但无异于饮鸩止渴,终将自食恶果。

  目前,市场监管、质监、物价、税务以及银保监部门,都已经介入“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汽车销售领域的乱象,将揭开不为人知的面纱,不仅还奔驰女车主一个公道,也还市场一个公平。只有加强监管,才能让某些不守规矩的4S店在道德、法律、法规面前保持敬畏,而不是店大欺客,毫无底线意识,唯利是图。“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之所以能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在于她的遭遇不是一个人的遭遇,她的无力与爆发,戳中了很多消费者的“痛点”,引发了共鸣与声援。消费者的“痛点”,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监管的“盲点”,监管部门有必要举一反三,在更大范围内清查,才能让经营者遵纪守法,恪守商业道德,才能平复消费群体的不安。

  在消费升级、扩大内需的经济背景下,保证市场消费环境的净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毋庸讳言,在某些时候某些地方,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多,强调优化消费环境的少,甚至为了前者而有意无意忽略后者。但是营商环境与消费环境从来不是对立或者二选一的,没有好的消费环境,营商环境再好,没有消费市场接纳,就成了无源之水。所以,应当由汽车销售领域的乱象,反思一下住房消费、旅游消费等其他领域里面有没有类似的乱象。只有价格透明、交易公平的健康市场环境,才能鼓舞消费信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