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打假之战永远没有休止符

2019年04月12日 15:35   来源:红网   默城

  据财新报道,4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平台治理是拼多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安排大量人手做手工巡检、设立山寨词查杀词库、打击“傍名牌”现象等都是必要的措施。拼多多对于各大电商携手解决平台治理问题抱有巨大信心,拼多多自身对此投入的资源也不设上限。

  “假货”,无人不厌,无社会不排斥。可以说,天下苦假货久矣,假货也称得上是“全民公敌”。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年均假冒伪劣产品的产值有1300亿元之多,国家因此年均损失税收250亿元,民众的消费权益,市场的发展,经济大环境的运行,由于假货的干扰,都会呈现负面的倾向。如此“假货”泛滥,不仅危害民众,还刺痛了国家和社会,成了难切割的现实毒瘤。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网购逐渐成为主流,但“假货”的阴影仍挥之不去。一时间,各种山寨货齐聚各大电商平台,“傍名牌”现象也频频发生,也扰乱了相应的市场秩序。在这种情况下,从未停歇的打假旋风自然也转到了线上平台。对于相关电商平台来说,越重视打假,就越对消费者有利,有助于平台的净化,提升平台的品牌力,呈现的是双赢局面。

  其实,现在很多电商平台都致力于做消费者的守护人,并积极在打假一线冲锋陷阵,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守护市场健康秩序。就拿拼多多来说,从创立至今,打假之路从未休止,反而愈战愈勇。

  据公开报道,仅去年9月份,拼多多平台就主动关闭了涉嫌违法违规的店铺5500多家,下架问题商品超过770万件,前置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300万条。不仅如此,光去年第三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增加至3.32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8.28%平台研发投入占比已经上升到9.8%,研发费用中的大部分用来打假,升级打假技术。

  更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高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假一赔三,执行假一赔十标准,令整个行业肃然起敬。据了解,拼多多平台目前新增的500个打假职位招聘和联合百大品牌促“品牌下乡”进展顺利……从这些细节里不仅能窥探出拼多多打假的决心和勇气,更能看到“打假”的效果,还有那“无假”的美好未来。

  当然,在肯定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打假行动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电商平台是电商平台,假货是假货,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电商平台是打假的有力支持者和推动者,而不是假货的附庸者。社会舆论要坚持打假,而且要坚定地联合电商平台一起打假。

  此外,还要看到,打假不分高地洼地,虽然打假难,但只有坚持打假,才能迎来希望,可以说,电商打假之战,永远没有休止符。

  当然,打假不是哪一家电商平台的事,而是全行业的事。阿里巴巴上市伊始,也遭遇了类似拼多多遇到的质疑。不过在这之后,阿里就推出了“假货快速退款”服务规则,2016年,撤下3.8亿个产品页面,关闭18万间淘宝店,并关闭了675家生产、存储或销售假货的运营机构。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假货是全社会公害,打假不可能“独善其身”。

  正如拼多多创始人达达所言,各大电商应该携手打假,共同的敌人是源头制假集团,而不是借机炒作打假话题用以攻击竞争对手。所以说,打假还是应该由大家来一起合作,共同凝聚打假力量,守护消费者权益,守护市场健康状态。只有怀着永远奋斗的精神,将打假无死角的推进下去,假货治理的世纪难题才能得到疏解。为追求一个“无假货”的网购世界而努力奋斗,这应该是每一个电商平台应有的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