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当成“摇钱树”?法律要为童模行业立规矩

2019年04月12日 07:43   来源:光明网   沈彬

  近日,“亲妈殴打童模妞妞”的视频引发了公愤,也揭示出了被人们忽视的童模行业背后的辛酸。在视频中,一个女子在平面广告拍摄现场踹了一个年幼的女童模一脚,事件引起网友愤怒,随后大家挖出了踢踹女童模的女子正是她的母亲。童模妈妈道歉后,又被曝出另一段夜里将孩子逼在墙角拿衣架抽打的视频。

  原来,看似光鲜的童模背后满是泪痕,而且童模行业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很大的市场,有的小朋友一天拍摄收入能达到五位数,这意味着关注儿童模特的权利保护,不是个案性的问题。

  原本,让孩子去适当参加一些广告的拍摄、走个秀、当一次花童,也算增长了孩子的见识和阅历、提高了社会交往能力,这可能成为他们一生的精神财富。但是,当童模成为一个职业,成为一个谋生行当之后,就变了味,也让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变得铜臭味十足。妈妈成了“经纪人”,孩子成了“艺人”,要按照甲方的要求拗造型、摆pose、一颦一笑都被定格在了快门前:孩子沦为了家长的摇钱树。

  其实,模特工作本来就是个“苦差事”,更何况是天真无邪的孩子,可能要在冬天的瑟瑟寒风中拍摄清凉的夏装,可能一个晚上要换几十套衣服、摆上千个动作,不符合要求就得NG,孩子不开心的时候还得强颜欢笑。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无疑严重影响了孩子的休息权、学习和游戏的权利。

  哪怕没有妈妈的暴力殴打,让孩子早早“踏入圈子”,过早品尝了人世间冷暖炎凉,过早曝光、被迫表演,也都是违背儿童成长规律的,会对孩子造成严重的精神伤害。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8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童工是一条法律红线,但是像童模属于短期的劳务合同,法律一般不作禁止性规定。但是,如果真的把孩子当成摇钱树,逼着孩子把模特当成“工作”,势必会严重损害他们作为未成年人的利益,这个时候法律和职能部门应该出手给行业立规矩。

  而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49条规定,“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害人及其监护人或者其他组织和个人有权向有关部门投诉,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保护未成年人是所有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没有人可以推卸责任。

  针对这次“亲妈殴打童模”事件,相关职能部门应有所作为。公安机关可以依据《反家庭暴力法》对其母亲的家暴行为进行训诫,问题严重的,可以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教育部门、街道、共青团组织可以依法介入调查,查清拍摄活动有没有妨碍到儿童的正当休息权、受教育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对童模拍摄行业做出必要指导,“敲敲木鱼”,宣传相关法律。此外,已有110家淘宝店联名呼吁规范童模拍摄行业,推动童模保护,这也是个强调行业自律的好机会,今后有必要推出禁止超时拍摄、深夜拍摄的行业规矩。

  目前看来,童装、玩具等儿童相关行业必然需要童模,一刀切地取缔童模不现实,那就必须尽早规范起这个行业,不能让孩子天真的童年迷失在金钱和名利场。对于那些利欲熏心的父母,法律也要及时敲打一番:孩子不是你们的,孩子是属于他们自己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