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风这部“宝典”照亮人生之路

2019年04月11日 09:22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家风是盛满亲情的陈年佳酿,是延续传统的精神薪火”“永远难忘父母的声声教导”“传承好家风,培育新风尚”……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第一部《回家》播出以来,持续引发网友对家风的讨论,让家风成为网络热词。

  “家风”不断成为网络热词,就在于其本身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能触及人心,并产生强烈共鸣。家风是家庭的核心价值观,也可视为“基本法”,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的规矩,也是家庭最宝贵的一份财产。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是的,家风是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每个家庭成员引以自豪的源泉,也是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家风是一种满足家庭成员可持续成长与发展的精神文化,能使家庭成员从中找到精神归属感,并为各自的事业注入强大动力。好家风使家庭兴旺,社会进步,对家庭、社会和国家好处多多,这也正是强调家风重要性的根本原因。

  事业是家业之树绽开的花朵,家业是事业之树的根基,而家风是最有力的保障。家风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个人修身、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礼”,即生命是在家族传承中孕育的,家庭是社会和国家的细胞。家里和睦,社会自然和谐;家庭富裕了,国家自然强盛。而在如今,这些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树,不能断根,否则无法长久存活,也不能开花结果。有好家风才能家业,也才有事业。事业沉浮看家风,家业兴衰看事业枯荣。家风是家族传承的文化基因,决定着家族生命力。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道德文化的组成部分。有了好家风,无论是“大家风”还是“小家训”,都镌刻着“善文化”的历史烙印,都传承着家庭的勤勉、温厚、善良、正直。可见,让家风这部“宝典”照亮人生之路,对于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无疑大有益处。

  家风,其实是一种人生教育,是家庭生命力的支点。好家庭源自好家风:父母爱儿女,长辈爱子孙,遵纪守法,都贵在有一个好家风。好家风是无言的教诲,能促进家庭和睦,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这就是其蕴含的“草根哲理”。古人云: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有爱有福,家业兴盛,事业顺达。其中,勤俭持家、助人为乐、以德立家等深受认可。所以,将好家风自觉践行于日常生活,将起到了启迪思想,滋养心灵,培养心智的作用。

  由此,树立好家风,当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家风是家庭多年在立身、处世、求学、立业等方面对家庭成员的教诲,是一个家庭长期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和行为的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是一种潜在的综合教育。以家风为切入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内心,让更多人受到好家风的洗礼,让家风这部“宝典”照亮人生之路,家庭就将更和睦、社会就将更和谐,国家也一定会越来越强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