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不能以旧逻辑理解数字时代

2019年04月01日 07:55   来源:北京日报   

  从2012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开始,一个最大的外部环境变化因素就是技术,它引领我们走向了数字时代。与以往相比,数字时代有如下特点。

  首先,决定数字时代跟以往大不相同的是时间轴的概念。一则技术创新的速度很快,快到超过想象;二则技术创新的普及速度更快。这两个速度叠加起来,就引出了时间轴的概念。以往很多产业是可以跟时间无关的,像老师教书是可以教一辈子的,但现在就教不了。以往一个老师需要很长时间才会被大家认可,现在不需要了,因为有网红了。这就是由技术和技术的普及速度决定的。

  其次,多维度。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在讨论降维、升维,认为拼多多是降维成功。然而,在我看来,这么理解是错的。数字时代中,既不是升维也不是降维,而是必须多维度来展开策略。多维度的状态下,你才可以知道机会在哪里。以往我们关注的是,只要企业有核心能力、在某一处能独占资源,就有机会在市场中获得优势,但现在你会发现没有这个可能性了。

  再次,复杂性。所有变化叠加在一起,再加上时间轴,复杂性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我们现在遇到的挑战,是要从各种角度来训练自己,以经营的三个核心要素——机会、空间以及顾客价值为出发点,更多维度地去讨论和寻找答案。

  不一样的数字时代,战略思维逻辑也是不一样的。

  工业时代与数字时代之间是没有连续性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现在做得很好,不意味着数字时代也能做得好。2017年,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现在和未来之间可能存在巨大的鸿沟,不同的商业范式之间存在断点、突变和不连续性。你已经不能习惯性地用原来的逻辑来看。

  数字时代与工业时代在发展逻辑上最大的不同是,它会在传统行业打开一个断点,并重新定义这个行业。比如零售与新零售,传统零售行业的核心价值点是人、货、场,就是一定要有客流、货品要多、要有卖场。传统零售业的人都很清楚,最核心的一件事情就是选址、选址、再选址。

  新零售对传统零售冲击非常大,原因就在于它把行业的断点给打开了。新零售先是运用技术围绕线上线下解决货的问题,使得它的货比传统零售多得多;接下来提供支付与配送服务,给消费者更多便捷;它不强调卖场,而是强调顾客体验。因此我们发现,新零售加餐饮,商业逻辑就全变了。

  数字化生存意味着一切都被重新定义,包括所有行业。如何重新定义?通过价值创造和获取方式发生本质的变化来重新定义。

  新零售就是在获取方式上重新定义了零售。原来买东西必须去卖场,新零售是把货送到家里,这样获取方式被改变了。知识付费为什么很快地冲击了知识内容行业?原因就在于把知识的获取方式改变了。特斯拉为什么能够冲击庞大的汽车行业巨头?它让汽车不再只是汽车,把价值创造的方式改变了。

  从产品看,工业时代会关心价格(交易价值),通常判断的是成本、规模与利润三者的关系。消费者购买的逻辑也是一样,如果觉得划算就购买,反之就拒绝购买。但数字时代,人们核心关注的是使用价值,回归到最本质的需求上,不再为其他的东西支付。

  这也是数字时代带来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即,人们会变得更简洁。简洁的生活方式是人们更需要的,这实际上是一种回归。

  从市场看,工业时代大家看到的是大众市场,而数字时代就是围绕一个人做到极致,它看到的是细分市场。

  由此你会发现,今天迭代和改变行业的并不都是大企业,更多的是小企业。大企业往往倾向于守住自己原有的优势、不愿重新定义,是小企业在重新定义行业。因此,企业的大小变得不再重要,因为一旦行业被重新定义,突破边界、打破了行业游戏规则,大企业会很快遭遇到巨大的挑战,转型困难,小企业反而涨势很猛。

  (作者陈春花为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