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不能虎头蛇尾

2013年02月07日 08:21   来源:大众日报   任宇波

  改进作风是当下一大热点,人们在肯定称赞的同时,也在带着疑虑观察:会不会刮风走过场,虎头蛇尾?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必须消除“断点”。比如,春节过年关,弄得不好就会成为改进作风的“断点”。年节讲人情,校友情、战友情、老乡情、同事情,样样都是人之常情,冷而却之就是不近人情。但如果处理失当,来往走访“做人情”,接受宴请“欠人情”,动用职权“还人情”,因怕伤面子坏规矩、开口子,人情渗入权力,作风建设势必难以为继。

  不良作风,实际上就是坏习惯,既顽固,又易反复。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没几天就回归常态,各种作风顽疾就不可能根除;抓抓停停、一阵风,热闹一阵儿就回到原点,作风建设前功尽弃不说,还容易陷入运动式的“治乱循环”。

  改进作风,关键在于“常”“长”二字。在“常”上下工夫,就要从严治党,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懈怠,发现问题,无论大小,有一个解决一个,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在“长”上下工夫,既要借助当前抓作风的有利契机,狠刹歪风、整肃纪律、清理特权,也应当加强立法和制度建设,为作风建设保驾护航。只有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才能保证作风建设不间断、可持续。

  作风往哪里转,转变得怎么样,群众是观察者、体验者,更是评判者、监督者。将改进作风进行到底,就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要及时整改。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仅过年关要经受住“考验”,往后的五一、十一、元旦,无论什么情况,改进作风都不能出现盲点、断点,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才能收到实际成果,才能让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