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焦裕禄在河南兰考的“叫人政策”看求实作风

2015年09月11日 14:03   来源:新华网   于东伟

   六十年代初,河南兰考自然灾害严重,逃难群众越来越多。河南兰考设立“劝阻办公室”,防止灾民外流。县委书记焦裕禄到任后,了解到真实情况,撤掉了“劝阻办公室”,设立“除三害办公室”。怎样在除“三害”的同时留住人?焦裕禄想到了以工代赈的方法,把有限的赈济粮食变成工酬,奖励给坚持抗灾生产、除“三害”的群众。这个政策被老乡们形象地表述为“叫人政策”,“叫人”,叫自己家人回来,参加抗灾生产。

   “叫人政策”受到欢迎并取得成效,在于焦裕禄坚持了求实作风。坚持求实作风,要一切从实际出发。 “三害”泛滥、饥荒严重是人口流失的根源所在,而人口流失又使得抗灾生产劳动力不足,灾害继续扩大。面对“死循环”,不能搞“假大空”。焦裕禄立足现实谋出路,探寻了水、沙、碱发生、发展和治理的规律,用以工代赈的方法,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带领并依靠群众的力量减灾自救,终于改变了兰考面貌。

  坚持求实作风,要深入群众。焦裕禄一直坚持扎根基层,在火车站了解即将逃难群众的真实情况,组织“三害”调查队开展风沙病虫害等调查工作……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掌握了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坚持求实作风,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摘掉“劝阻办公室”的牌子,就是改变“兰考灾民外逃是给兰考抹黑,阻止灾民外逃是干部政绩”的错误观念。留下群众,是要给群众饭吃,更要给群众趟出一条抗灾生产的活路。求实绩不慕虚功,办实事而不图虚名,方能创造让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业绩。

   改革发展新时期,人民群众热切呼唤焦裕禄式求真务实的好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把调研搞扎实,把论证搞充分,才能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强化责任担当,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