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号线八通线“断点”相逢的期盼

2016年11月16日 08:04   来源:千龙网   李泽杰

地_副本

  北京地铁八通线自2003年开通后,一直是与一号线以两站接驳方式换乘,13年来呼吁“一八”贯通运营的声音连续不断。日前,负责八通线南延工程初步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负责人表示:八通线与一号线的贯通存在多项技术难题,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是否可以真正贯通,年底将会有定论。

  提到一号线与八通线的换乘问题,想说两句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一边心塞明明看起来像一条线,却要花费时间换乘,一边又放不下换乘最起码有座位的好处。早高峰时段,为了抢到座位,乘客见缝插针,从楼梯飞奔而下的一连串惊险动作更是危及众人安全。

  慢慢地,换与不换,通与不通,已经成了难解之题。不过,这一为难公众的问题,随着八通线的南延,将可能得到有效解决。也就是说“一八”将贯通运营,13年的“断点”要相逢。

  贯通运营后,乘客四惠站上车时已“人满为患”的担忧也能够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六号线二期开通后,东端起点从草房站变为了潞城站,但实际上草房依然会有始发的空车,与此类似,四惠地区设有地铁停车场,高峰时段也能实现在四惠站或四惠东站有始发的空车。

  如此一来,乘客再也不用在人群中七拐八拐地换乘,而且还有座位,一举两得,实在难得。然而,看起来简单的“人动、车不动”的换乘问题的解决,却要克服信号系统、车辆配置、站台设计以及运量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大量相关工作人员在幕后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一号线与八通线不再任性做“断点”,乘客省时又有座,当然好,提前点赞,期待“变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