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招塑造出“殡葬风”?真不能怪网友太敏感

2019年03月25日 14:22   来源:东方网   二旦

  昨天,一张常德路改造后的统一店招的照片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一言难尽”。“黑底白字的店招,配上黄白色的街花,活像殡葬一条街。”更有网友调侃,“清明节快到了,还挺应景。”对此,静安区总工会及时表态,“我们诚恳接受网友意见,并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

  一条街的街景为何会引起网友这么大的反弹?其实,这事儿还真不怪网友太敏感,因为网友们不爽店招“千店一面”已经蛮久了。就在今年上海两会,就有不少代表委员直指,统一店招,抹杀了企业的个性,扼制了城市的活力。

  店招自古就是店铺形象的灵魂,能显示时代的特点以及审美。就像看到喜高尼的鸟形招牌,会让人联想到法国小镇,看到全聚德华丽的门面,会感受到满满的中国风。不同的文明和特色,全在一块小小的招牌里。商铺作为城市最小的细胞,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而一个城市的美感,也往往体现在各具创意的店招里。

  整齐划一、毫无美感、缺乏创意的店招,导致城市街道景观的单调乏味,抹杀了城市空间的多样性和活力。

  对于静安区总工会对此事的及时反应,有不少网友点赞,赞“管理部门能放下身段倾听网友声音,态度诚恳。”然而,还有不少网友担心:“估计就是换个底色”。

  店招设计到底该不该整齐划一?甚至具体到招牌的底色和字体?既然有关部门如此注重民意,听取民意,亲民知民,及时整改。不妨也听听网友的这些意见:“相关部门可以规定尺寸,规定安全标准,甚至规定这条街的主色调,但是不能这样一刀切。”“统一管理不等于一刀切,所谓国际静安该好好进修一下审美品味。”

  精细化管理不是一刀切,不是湮灭个性的整齐划一,而是应该去寻找和破译城市蕴藏在历史和文化中的秩序,在秩序之上,激发各种主体的活力和美感。这很考验管理者的眼光与智慧,然而,也很值得去探索与实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