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闻申城将建“博物馆城区”

2016年09月30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王洪

  媒体报道:26日召开的静安区文化工作座谈会披露,‘撤二建一’的新静安拥有博物馆60多家,是上海拥有博物馆最多的区域,未来将打造历史文化保护的‘博物馆城区’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袖珍区和精品区,静安区在人们心目中绝对是一个“高大上”的区域,楼宇经济发达、现代服务业领先,话剧中心、美琪大戏院、商场剧院、云峰剧院、艺海剧院、马兰花剧场、八佰秀等一批演艺场所和雕塑公园、展览中心等地标性设施都汇聚于此,文化氛围特别浓郁,在规划“十分钟公共文化圈”,打造国际大都市文化福地愿景中,静安区提出创建“博物馆城区”,盘活利用全区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以形成多行业多类型博物馆群落,运用历史风貌街区,营造独具特色的主题文化场所,这个文化创新之举,非常值得赞赏和期待。

  创建博物馆城区,并非只是一个博物馆量的相加,而是一个体制上的突破、一种文化形态的引领,可以推动区域文化联动发展、融合作为,实现政府“不求有所为,但求所用”职能。博物馆是城市文化的标示,体现一个城市的历史厚度和人文底蕴,能帮助人们了解大千世界和各种知识,提升公民素质、丰富精神生活、提升旅游品质。国外发达城市都把博物馆建设,作为代表城市文化重要内容,列为规划建设主要指标,如华盛顿、巴黎、伦敦、东京这些城市,都建有大批不同内容样式的博物馆,这些城市中的博物馆,不管是国有还是民间的,都让参观者驻足其中,留下深刻印象,彰显着独特城市魅力,同时发挥着引导青少年人文兴趣,普及高雅艺术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国际城市,现有200多家各种体制博物馆,不管何种内容和类型的博物馆,都为上海的文化建设、传播现代文明,发挥着润物无声的作用。现在新静安提出创建上海“博物馆城区”,专门成立文博委员会,把目前开放、在建与规划中的中共二大、三大、毛泽东故居、四行仓库等红色主题纪念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社区博物馆、学校博物馆与民间博物馆全部整合起来,汇聚全区不同类型博物馆,一定能呈现城市历史文化环境的“场所感”,同时在统筹规划管理中,丰富这些博物馆的内容形式,延伸与扩展内容,让区域博物馆更接地气,克服原有的运营困难,助推静安大文化圈建设。

  静安区率先提出创建“博物馆城区”文化命题,可以说立意高远,接轨国际,内涵深厚,一定会对推进上海文博事业发展,整合和融合各类博物馆运作,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博物馆文化需求,提供样板和引领作用。此举也将打破原先各类博物馆的封闭格局,通过区域统筹共建方式,让博物馆资源利用最大化,今后在区域统筹体制下,吸引更多市民去享受博物馆内涵丰厚的“文化大餐”,优化日常生活中的精神财富体验,更好感受家门口的博物馆文化。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