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消费不是洪水猛兽也别过度沉迷

2019年03月25日 11:18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姐,快给我的招行卡上转6000块,我明天就还你。”刚等姐姐说了一个“好”字,李云就挂断了电话。这一年多来,李云也记不清向姐姐这么拆解过多少次钱了,“微信的微粒贷一个月6000,支付宝的蚂蚁借呗3000,花呗2000,还有房租2500。吃饭、交通、水电等3000元。”李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16500元,就差不多是现在我每个月的固定支出。”(3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年轻人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条件下,在购买力不足的特殊情况下,通过分期付款方式,适度的超前消费,无可厚非。这可以改善年轻人的生活品质,满足一些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又能够减轻一次性支付资金的经济压力。比如,当前最常见的超前消费就是像笔者一样贷款买房,当了房奴。从这个角度说,超前消费、贷款消费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

  但凡事须有度,过犹则不及。当前一些90后年轻人成为“花呗式青年”,当起“负翁”,其实是在过度超前消费,甚至沉迷于超前消费生活之中。年轻人的这种过度超前消费生活,无疑是以牺牲今后生活品质为代价,实质上是在透支自己的钱包和未来。

  因为目前不少年轻人超前消费的并不是生活必需品,也不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而是为了满足自己在朋友圈里的面子,甚至是为了过上奢侈、阔绰的生活,消费了大量并不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古人说的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年轻人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奢侈生活、阔绰生活而沉迷于过度超前消费、借贷消费、负债消费之中,久而久之,这样的生活方式如同吸食毒品,一旦沾染上,很难停下来,不利于养成健康的消费习惯。

  更严重的是,沉迷于过度超前消费生活的年轻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经济能力按时还贷,不少年轻人是靠父母亲人帮忙还贷,甚至在玩连环贷。一旦亲人们也没有经济能力帮助年轻人还贷,或者连环贷断贷,那么过度超前消费年轻人就会陷入债务缠身之中,乃至面临法律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在消费选择上,年轻人不能只在乎曾经拥有,也要考虑到天长地久。年轻人可以超前消费,但一定要适度,绝对不能过度,更不能沉迷。这就要求年轻人选择超前消费生活,必须量力而行。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对年轻人的消费观、消费生活方式进行正确、科学引导,给年轻人补上财富教育课,要对在校大学生讲清楚贷款消费存在的法律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年轻人心中错误的超前消费观念。

  再者,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要负起社会责任,规范面向年轻人贷款业务。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不能为了赚年轻人的钱,不顾年轻人的经济状况、信用状况,直接对他们放贷。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对用户发放贷款的资格以及放贷金额,应当与用户的信用、收入状况挂钩,必须严格限制对没有收入的在校大学生放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