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梓睿: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之道

2019年03月25日 07:29   来源:南方日报   

  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发展经济,二者的关系如何处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生态经济体系,是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之道。

  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以资源消耗、环境污染为代价的。经历这一发展过程之后,全党全社会已深刻意识到生态优先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将生态环境保护置于经济发展之上。

  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因自然而生,离开自然人无法生存,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人类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实际上是对人的尊重和敬畏,生态优先的目的在于保护人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

  生态环境既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所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其中,是因为生态文明关系国家形象,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象。同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洁饮水、安全食品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优先兼具政治效用和社会效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文明演化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人类文明的形成以森林茂密、水源充沛、土壤肥沃为条件,人类文明的衰落往往是因为气候变化、土壤沙漠化等因素造成的。生态优先是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总结,也是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正因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在协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红线,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坚定摈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方式。

  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留住绿水青山成为经济发展的硬约束

  生态环境是无价的,无法简单通过价格来衡量;生态环境又是有价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彰显了生态的经济价值,是发展观念的转变和升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的是自然资本的价值。优美的环境,有利于集聚各种经济资源、生产要素,其中包括有创造力、竞争力的高端人才,从而有利于推动技术创新、生产发展。优美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产品形象的建构,为产品赢得市场、占领市场创造条件。优美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激发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实现绿色发展。保住绿水青山,不是放弃发展,而是必须实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发展各方面,在产业结构布局、发展重点选择等方面,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让留住绿水青山成为经济发展的硬约束。

  彰显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必须完善经济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制度安排。考评体系是指挥棒、风向标,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发展评价体系,有利于留住绿水青山。同时,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有利于节约使用资源,以留住绿水青山。

  建立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协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关键在于建立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经济体系。

  产业生态化。产业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对经济发展的追求,而应将生态环境作为产业发展的外在约束条件。为此,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构建绿色技术体系,破解绿色发展难题,通过技术进步实现发展方式的变革。产业生态化,要求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在选择产业时,充分考虑生态方面的要求。同时,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产业生态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的必然选择。产业生态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式选择。

  生态产业化。就是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将绿色资源变成市场接受的生态产品、生态服务,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态产业化,是生态价值实现的路径选择。

  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从方法论来说,要求具有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整体思维,将生态优先放在战略地位,辩证看待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并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视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实际上是要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是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嬗变,这是新时代中国愈益认识并付诸实践的。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