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五毛”辣条,功夫更在校园外

2019年03月20日 12:01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校园及其周边200米内将禁止销售辣条,此举引发关注。3月18日,记者在兰州市区采访发现,随着禁令的颁布,各县区监管部门正在对校园周边开展重点排查,校园周边的辣条类食品大多已经下架,许多家长对此表示欢迎。(3月19日《工人日报》)

  辣条曾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零食”。这种袋装小食品看似不起眼,却出现在几乎所有超市、小卖部的货架上,在网上也卖得十分火爆,甚至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其消费群体不计其数,主体是各地中小学生、农村留守儿童等。然而,长期以来,伴随着“不健康”“不卫生”的质疑,辣条产业,在各地野蛮生长。特别是,去年有媒体称,两年内131家辣条企业被通报,195批次不合格,表明辣条不仅是“网红食品”,更是“五毛食品”。可见,甘肃规定,所有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辣条,是维护校园食品安全及孩子身体健康的有效举措。

  事实上,辣条原料极其简单,无外乎由“面粉+辣油+食品添加剂”制成,其中的辣油和添加剂,是否对消费者有害,尚有待查证。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辣条大都是由小作坊、甚至黑作坊生产的,其卫生质量之差就可想而知了。一位名叫“潮汐君”网友曾透露,自己亲身实验试吃十包辣条并记录下整个过程,“全部吃完后从晚上7点一直腹泻至深夜12点,次日去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在亚马逊网站上,一些外国消费者留言表示,吃辣条后出现腹泻等症状。

  然而,辣条作为“五毛食品”,在市场上火得不得了,而相关监管部门,却懒得不得了,对这个重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长期置之不理,任其疯狂蔓延。仅两年时间,便有195批次辣条不合格,可以预料,受其毒害的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已不计其数了。试问,有害辣条在市场上大行其道,我们的市场监督等部门都去哪儿了?为什么如此张扬的违法行为,我们监管部门居然视而不见、坐视不管?可见,甘肃这次出“辣手”,在校园及周边禁售辣条,显然迈出了强化监管第一步。

  然而,治理辣条等“五毛食品”,不能依赖“校园禁售”。换言之,治理“五毛”辣条,功夫更在校园外。食品行业是民生产业,有道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产业的民生属性,决定了食品安全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一项重要的“生命工程”。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利润,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为代价来换取。因此,各地应对食品小作坊进行专项治理,对违法食品小作坊“零容忍”。一旦发现有食品小作坊在制售“五毛食品”,应进行严厉查处,轻则停业整顿,实施经济处罚;重则予以取缔,并对企业法人进行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