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市场乱象,缘于监管者不够强

2019年03月19日 07:26   来源:红网   张楠之

  相关机构发布的2018年中国健身行业大数据显示,国内健身俱乐部门店已超45000家,其中北京、上海俱乐部数量都为千余家,同时还存在数千家的健身工作室。但庞大的市场背后,也存在类似无限制办卡、广告宣传不符、私教无资质等各种问题。

  一般来讲,一个行业如果出现各种乱象,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从积极的方面来讲,就是这个行业成长很快,市场前景很好,消费者或潜在的消费者足够的多,消费潜力很大,而且通常是朝阳行业;从消极的方面来讲,就是,这个行业的规则还不够完善,相应的监管还不够强,导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较好的保护。

  随着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生活品质,开始关注个人健康,开始喜欢上健身运动。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旺盛的需求,则会吸引供给的繁荣。所以,我们会发现,身边的健身房越来越多,健身房里的健身教练越来越多,健身房提供的健身课程也是五花八门,花费当然也是水涨船高。

  但是,问题在于,消费需求可以在短期内快速增长,相应的供给却往往不会增长那么快。所以,健身房虽然越来越多,却不是每一家都能做到专业化运营,健身教练虽然越来越多,却不是每一个都有真才实学。健身是一门科学,不是长一身健子肉就可以当教练,不是搞几台跑步机就可以说自己是专业健身机构的。

  正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突然间冒出这么多健身房、健身教练,其水平必然会参差不齐,消费者的权益必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所以,无论是修改体测数据,还是花钱买高级教练证,都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监管部门也没有随着健身市场的壮大而提升监管的力度,面对健身市场的乱象,监管部门的反应还是有点迟钝,换句话说,健身市场的这些乱象之所以存在,不是健身房和教练们太能作,而是监管部门太不给力。

  乱象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所以,说到底,还是要监管部门行动起来,为越来越多的健身消费者把好关,为消费者的健康把好关,也为健身市场的健康发展把好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