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店告别“裸奔”才能行稳致远

2019年01月21日 14: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颁发了上海首批个人网店营业执照。这意味着,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个人网店将正式告别“无证”时代。

  个人网店“裸奔”而行,会带来两大问题:其一是导致网店经营的群体中,鱼目混珠,乱象丛生,不公平竞争现象日益严重。比如,一些守法和想长期经营的网店经营者拿不到证照,心里很不踏实;而一些投机者则会趁机浑水摸鱼,扰乱网上经营秩序。其二是如果个人网店长期处于无证经营的状态,既不符合市场规范的要求,容易造成监管缺失,又使得消费者的权益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给个人网店颁发证照,是网络市场发展的一大进步,旨在让网络经营走上规范健康的轨道。

  ——唐卫毅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要求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规定,个人网店事实上处于监管和执法的盲区。结果造成不少网店逃避税款,有的甚至利用社交媒体或者互联网新技术,从事传销、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出台电商法的目的,就是要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作为规范对象的个人网店,自然不应例外。良莠不齐的个人网店市场,也将迎来大浪淘沙的过程。可以预见,个人网店告别“裸奔”,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有合法合规成本的上升,但这只是“成长中的烦恼”,从长远来看,个人网购市场秩序会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实施而变得越来越规范。许多合法合规经营和主动纳税的商家,定会在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并脱颖而出,从中受益,实现多赢。这正是各方期待的结果。

  ——张国栋

  网店告别“裸奔”时代,意味着日后消费者维权时“有源可溯”,监管部门执法时“有证可查”,这是规范网络经营的必要之举。网店营业执照不仅能够让经营者产生对合法经营身份的认同感,增强自律意识、少一些侥幸,多一些诚信,也能让消费者在网购时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

  ——且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