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套内面积交易”终结公摊套路

2019年02月25日 07:57   来源:燕赵晚报   何勇

  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购房者而言,不管是按照现行的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的方式,还是采取“套内计价”的交易方式,对购房总成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套内计价”并不会让居民的购房总成本降低,指望“套内计价”可以降低居民的购房成本,这一点不切实际。因为“套内计价”并不等于公摊面积就不存在了,不管采取何种计价方式,公摊面积都是事实存在的。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开发商盖房的所有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购房者的身上,这是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小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开发商都会计算成建房成本,最后纳入房价之中,事实存在的公摊面积同样会折算成成本纳入房价之中。换句话说,实行“套内计价”交易之后,开发商要保持利润不下滑,唯一的选择就是上涨房价,至少在短期内必定是这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实行“套内计价”就没有了意义。“套内计价”最大的意义是让房价更加透明,让居民购房看得更明白,可以让居民购房时少遭遇一些公摊面积的套路。

  公摊面积之所以引起很多人的不满和抱怨,纷纷要求取消包含公摊面积在内的交易方式,归根结底是开发商在公摊面积上设计了太多的套路,间接地上涨了房价,让购房者的利益受损。因为公摊面积计算很不透明,业主本人又没有办法直接测量,使得有的开发商采用做大公摊面积、有的开发商重复计算公摊面积等方式牟利。实行“套内计价”,就直接堵住了开发商利用公摊面积牟利的套路,显然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再者,由于不同楼盘的公摊面积占比不同,这使得房价高低并不能直接显示出室内使用面积的真实房价水平,需要经过慢慢计算才能进行比较。这对绝大多数购房者来说是一道难题。一些楼盘的房价虽然看上去低一些,但由于公摊面积以及公摊面积的比例比较高,实际上的房价并不低,很容易让那些冲着低房价而来的购房者“上当受骗”。实行“套内计价”之后,房价就是室内建筑面积的房价,相同地段不同楼盘的房价就代表了房价的真实水平。这意味着购房者一眼就可以比较不同楼盘的真实房价水平,显然有利于购房者进行“货比三家”,选择真正价格低一点的楼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