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涵养,过最有年味的年

2019年02月02日 13:54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丰富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佳节临近,文化和旅游部将注重丰富春节产品服务供给,做足春节文化味道,多举措缓解春节旅游高峰期压力,全力保障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1月31日人民网)

  年就是要有年味,没有年味的年那还是年吗?可是年就在这里,年年有、年年过,但人们似乎总在找寻,每逢过年总要感叹一下年味的流失,那这年味到底是什么?又在哪里呢?

  年不可能没有年味,否则人们何必还要想方设法回家过年?又怎么还会有这一年又一年的春运?吸引人们回家过年的,不就是那萦绕心头、挥之不去的年味吗?如果年味真的一年年淡去,人们对年的情感,对春节的重视,为何依旧那么浓烈?

  是的,年年岁岁人不同,可年味仍在,它就存在于每个华夏儿女的心中。对故乡不变的深情,对团圆不变的期待,就是人们心中最大的年味。也许人们感慨年味流逝,就如同常常慨叹时光荏苒一样吧,那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对往昔岁月的怀念,是对记忆远去的小小失落吧!

  不是说活在当下吗?对年味的找寻也就应在眼前。要找到年味的气息,需要我们脑心怀感念,用心一点点体会,悉心一点点营造。过年时,父母的叮咛、子女的绕膝、亲友的欢聚,火红的春联、弯弯的饺子,甚至是回家路上的艰辛与温馨,可能都包裹着浓浓的年味。

  是啊,年华似水,但年味永存。很多时候并非缺乏年味,而是缺少一份细心品咂体味的心境,和一种孜孜不倦追寻的虔诚。然而,不可否认,年味不仅需要个人品味追寻,也需要全社会积极烘托和周到呵护。

  首先当然就是要过个平安年。安全是底线,丢了安全,还过个啥年?年味自然也荡然无存。过年、春运,出行、出游,数以亿计的人员大流动,不计其数的节日物资的大流转,还有数也数不清的各式各样的节庆活动,无疑都有很多安全隐患,导致各种安全风险集中凸显。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未雨绸缪、严密保障,可能还需要不少执勤人员坚守岗位,维护秩序、确保安全。

  其次就是要过个欢乐年。喜庆、祥和是过年最大的底色,不开心、不快乐,那也是年?这不仅需要人们好好把握放假时间,自娱自乐,自发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社区、家庭节日娱乐活动,自己“找乐子”,还需要多开展一些社会性公共文化娱乐活动,搞好旅游服务,拓展人们的过节内容,提升人们的快乐体验,让人们在“赶场”中口味喜乐年味。

  再则还要过个文化年。厚重的年俗文化是过年最浓的风味。没有各种年俗,没有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色,春节怎能成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过年绝不是吃吃喝喝玩玩那么干瘪,它需要一系列传统风俗习惯和特色文化活动的润色,这就离不开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丰富春节产品服务供给”了。就是要通过组织多姿多彩、雅俗共赏的文化项目活动,把年味做足,让人们过最有年味的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