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饮办许可证时间长 行业准入难题亟待解决

2019年01月3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小微餐饮存在的问题,还是民生问题。只有民生问题解决了,经济才能健康发展,社会才能稳定进步。近年来,我国已经在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福祉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无论脱贫攻坚,还是减税降费,均是以实际出发,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

  记者发现,在目前入驻外卖平台的小餐饮商家中,多数商户会主动亮证经营,但个别商家仍透露办理许可证件费时达3个月,对经营构成一定困扰;在食品安全环节,入驻外卖平台的部分商家从平台统一采购食材,让食材来源与管理有迹可循;调研还发现,部分小餐饮商家认为在外卖平台推广力度有待加强。(1月9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各大行业均在线上业务方面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外卖行业便是其中的之一。根据《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的餐饮业收入达到3.9万亿元,餐饮业用户达3亿,线上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

  在外卖平台最初的“野蛮生长”时期,入驻的餐饮商家质量良莠不齐,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也受到消费者和监管者的高度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治理之后,外卖平台入驻商家的质量逐渐提升,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餐馆选择主动亮明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并公示食品安全等级与来源渠道,外卖平台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在餐饮、外卖行业整体繁荣的背后,与庞大用户群相对应的却是活跃于外卖市场的小餐馆拿证难的现状。部分个体商户,尤其是小微餐饮商家办证时间长、反馈慢的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记者近日在广州街头走访调查发现,小餐饮商户办证时间最短的为15天,最长的则需要近3个月,平均办证时间长达1到1.5个月,虽然相比以前已经有了极大改善,但是对于利润微薄的小微餐饮商户来说,时间成本还是较高。此外,效率不高的问题还会拖慢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这对于如今正在快速发展的餐饮、外卖业来说也是难题。针对这一问题,需要以外卖平台为代表的企业出面协调,同时也需要政府方面简化工作步骤、提高办证效率,并通过政企合作,尽早地制定餐饮办证等系统性解决方案。

  从福利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通过政企合作改善小餐饮经营现状,还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以小微餐饮商户为代表的弱势群体正是社会整体福利提升最应当关注的群体,对于这一群体来说,增加资源给他们,带来的福利边际效益远大于同样资源给其他群体带来的福利边际效益。因此,对一个社会来说,若要改善整体的福利状况,此类弱势群体福利的改善理应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另外,解决当下存在的小微餐饮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不仅有利于小微个体商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经济来源,同时也从另一个方面降低了从业门槛,有利于社会就业稳定。

  说到底,小微餐饮存在的问题,还是民生问题。只有民生问题解决了,经济才能健康发展,社会才能稳定进步。近年来,我国已经在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福祉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无论脱贫攻坚,还是减税降费,均是以实际出发,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

  具体来说,相关部门要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就要将重点放在解决餐饮服务行业的准入难题上: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准入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尽量缩减办证过程的手续与时间,让小微餐饮商户尽快领证;另一方面,加强政企合作,由企业平台帮扶小微商户熟悉准入流程,集中办理;同时,还需加强监管部门基础监管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和共享,充分利用数据时代的技术支持,积极探索更为先进的行业治理模式。

  总而言之,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改善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既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政府、企业和全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只有解决了民生问题,才能进一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外卖平台涨佣金别“涸泽而渔”

     外卖添加“速食包”有义务明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