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核心竞争力 克服政策依赖症

2019年01月28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本质上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可以预见,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进一步强化,不仅可以约束和规范政府行为,大大减少人为主观、僵化地配置资源,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而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同时,这也意味着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将更直接、更激烈。一方面,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只有充分竞争,才能激发企业活力;只有充分竞争,才能使企业的潜力得到极大释放。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必然促进优胜劣汰,一批优胜者将脱颖而出,抵御风险能力偏弱、产品质量缺乏优势、品牌实力不强的企业将更加举步维艰,甚至可能被淘汰出局。

  从这个意义上说,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不仅对政府行为规范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企业谋求长远发展提出了更具挑战性的课题,特别是一些企业能否在脱离政策庇护的情况下,迅速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

  随着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形成,企业不可能持续依靠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行业壁垒、企业垄断、违规给予优惠政策”等。而且,实践已充分证明,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驾驭市场风险能力的企业,从来都不是单纯依靠政策扶持获得发展,也不是靠政策输血渡过难关的。企业只有在没有特殊照顾的情况下努力培育自身的造血能力,勇敢地闯市场,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的机会。相反,如果企业一味地寄望于政府政策、总想着借特殊照顾来做大做强,甚至一门心思惦记着财政补贴,将会贻误发展良机,最终被市场淘汰出局。

  因此,企业必须加快转变观念,特别是克服“政策依赖症”,克服“等、靠、要”思维,挖掘潜力,苦练内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打造和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上来。

  首先,企业必须纠正“创新环节不挣钱、不创新也能挣大钱”的错误认识,更加重视创新,特别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研发,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努力通过产品更新换代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其次,企业必须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部分,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企业必须加快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处理好内部公平性和外部竞争性的问题,积极依靠培养人才,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再次,企业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使一批档次偏低、标准不高和可靠性不强的商品和服务加快退出市场,为更多高品质、个性化、高复杂性、高附加值的商品和服务腾出发展空间。

  此外,企业还须不断发扬“工匠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