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春节保姆荒”岂能靠政府奖励

2019年01月23日 07:16   来源:红网   宋鹏伟

  过了腊月十五,在京家政员陆续返乡,节前保姆难雇。如何破解“春节保姆荒”?北京市商务局将为留京家政人员提供经济补贴,住家型家政服务员在岗服务超过18天的,按每单400元奖励;计时型家政服务人员每人每天奖励55元。在政策激励之下,今年春节期间,将有3万名保姆留在北京继续为市民服务。(1月22日《新京报》)

  眼看每年一度的“春节保姆荒”又将上演,有关部门未雨绸缪,以待遇留人,看似是皆大欢喜之举,可如此做法是否破坏市场秩序,倒是有关部门应当想清楚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单是保姆,多数寄居在大城市的服务业从业人员,都会选择在春节返乡。大量服务人员的出走,的确会给习惯了便利服务的城里人带来不便,但这其实也是理性选择的结果。一者,春节在国人心中的地位特殊,阖家团圆比什么都重要,很多人恐怕一年也就只回这一次家;二来,市场给出的价格不够高,不足以让很多打工者选择“错峰过年”或“反向过年”。显然,眼下的解决之道只有一个,即给他们比“回家过年”更好的选择,让他们中的很多人自愿作出牺牲。然而,之所以市场价格没有涨到对打工者足够有诱惑力,正是市场自发运行的结果:一是购买者的承受力有限,二是春节假期,很多活儿人们自己也能干。

  对春节期间留京的保姆进行奖励,本质上也是在“利诱”,看似与待遇留人的逻辑并无不同。然而,最大的区别在于,资金来源不同,而这会直接扭曲市场。首先,奖励的方式和金额,由有关部门自己制定,是否足够,又或者太多,没有经过市场检验;其次,由于不是自然竞争的结果,这个奖励可能会扭曲供求关系。譬如,如果奖励带来了供求的迅速增加,很多人即使留下来,也会因订单数不足而无法得到期待的补偿。同时,由于政府提供了经济补贴,原有的市场价格涨幅会减小,这就导致保姆最终的收入恐怕差别不大。此外,一些不依附于家政公司的保姆,还可能因无法享受补贴会利益受损。

  从更广的层面来看,拿纳税人的钱为部分人雇保姆进行补贴,也有违社会公平。按照这个逻辑,洗车行、网约车是否也应该被奖励?进一步说,厚待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大方向没错,只是不应着眼一时一域,甚至刻意地区别对待,倘若能够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享受到市民待遇,选择返乡过年的人自然也就会慢慢减少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