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虐童”频现,该怎么办?

2017年12月11日 07:25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一段电梯里打孩子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电梯关闭后,一名女子对着孩子腹部、头部、背部猛打,约一分钟时间内,打了孩子十余次。9日,记者求证获悉,事发河南郑州某小区,打孩子的女子为保姆。该小区物业表示,孩子没事,业主已采取措施。9日晚间,郑州警方发布通报称,涉事人李某已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苑广阔(广西 职员):视频中所呈现的一幕,确实让人震惊,但是却不陌生。最近几年来,仅仅是媒体公开报道的保姆殴打、虐待婴幼儿和失能老人,最终引起舆论轩然大波的事件,就多达数起。而这些事件,基本上都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被发现曝光的,至于那些没有被曝光,可能永远都被隐藏的“狼保姆”还有多少,自然也就无从得知了。

  主持人:这次虐童事件因为有监控的存在才得以被曝光,然而,监督保姆显然不能总是寄希望于摄像头。

  罗志华(广西 医生):保姆是一个很难监督的职业,因为保姆的服务对象多是老人或不懂事的孩子,他们既无力反拒,也难以向家人表达自己的遭遇,在一个没有外人的环境当中,保姆做了什么,似乎除了摄像头,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来发现,且摄像头的安装还需掩蔽,一旦保姆得知,不仅容易逃避监督,而且还会伤及双方的互信。摄像头监督,只能作为迫不得已的手段。保姆认真履职,需要双方建立起足够的信任,需要保姆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平和职业修养。

  主持人: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规范保姆行业?

  曲征(山东 教师):加强保姆市场的规范管理,提升保姆入职门槛,很有必要。具体而言,一是取消游走于市场边缘的“保姆中介”,保姆必须首先在家政公司入职,并且提升入职门槛,将素质不高甚至有“前科”的人员拒之门外。二是公司对初选人员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签订用工合同并颁发证书。有了证书,才能够上岗做保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