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黑名单”制值得全面推行

2017年07月07日 15:36   来源:南方网   魏文彪

  “黑保姆”有了认定标准。近日,上海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公布了拟定的“黑保姆”多项标准,包括有犯罪记录、有偷盗等前科、履历及相关证件作假、居民同事反映人品极差等。7月6日,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夏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标准并不是法律法规,只是一个建议性的规范,对于列入“黑保姆”名单的家政服务人员,家协建议家政企业不聘用。(7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来,“黑保姆”、“毒保姆”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最恶劣的莫过于广州保姆杀害老年雇主案与杭州保姆纵火案。虽然现实当中绝大多数保姆都能做到守法从业,广州保姆杀害老年雇主案与杭州保姆纵火案只是保姆群体中的两个极端个案,但是此类案件接二连三发生,依然让不少雇请了保姆的雇主感到恐惧。同时,部分保姆存在的小偷小摸等行为,也令不少雇主利益受损,感到头疼。

  而部分保姆之所以会对雇主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最主要的是因为其心狠手辣、法律意识淡薄。此外,部分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对家政人员监督缺失,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据媒体调查,当前不少城市的家政服务中介机构,都一定程度地存在对保姆审核缺失、疏于监督的问题。而其实,雇主之所以不通过一般人的介绍,而是找家政服务中介机构聘请保姆,就是希望家政服务中介机构能对保姆进行身份信息核实,对其人品、能力等进行把关,这也是家政服务中介机构能够赚取服务费或介绍费的基础。家政服务中介机构,理当承担对保姆进行人品、能力审核、把关的责任。

  另一方面,正如法律工作者指出的,如果雇主和家政中介机构及保姆签订了范本合同,在保姆实施损害雇主权益行为之后,雇主可以追究家政服务中介机构的责任;即使雇主没有签订范本合同,或者合同中约定不明确,只要能证明出现违法犯罪行为的保姆是通过家政服务中介机构聘请的,雇主依然能够追究家政服务中介机构一定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家政服务中介机构不对保姆进行人品、能力等方面的审核、把关,也容易陷自身于不利境地,令自身遭受损失。

  而像上海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这样公布“黑保姆”标准,包括有犯罪记录、有偷盗等前科、履历及相关证件作假、居民同事反映人品极差等,对列入“黑保姆”名单的家政服务人员,建议家政企业不予聘用,则可经由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人品、能力等方面的审核、把关,让人品、能力差人员失去从事家政服务的机会,起到保障雇主权益,防范保姆对雇主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效用,同时也有利于家政服务中介机构自身免于受到牵连与拖累,值得全国各地家政服务业协会与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借鉴,在全国普遍推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