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APP宣战微信 社交APP关键拼服务

2019年01月18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近日,聊天宝、马桶MT和多闪这三款社交软件同日发布,引得网络江湖热议纷纷,叫好者为同台竞争点赞,“拍砖者”为其前景担忧,“三款APP宣战微信”的话题很快就登上了微博热搜。

  创新是互联网经济的生命线。自社交媒体走入日常生活以来,这样的产品竞争一直在接续上演。从最早腾讯QQ和新浪UC在即时通讯领域开始相互“叫板”,到人人网、开心网、豆瓣网等社交网站渐次登场,再到今天主要由微博、微信构成的社交生态。正是在这般激烈的竞争中,我们的社交生活被一次次改写。这其中,发生过技术迭代,亦不缺少业态更新。因为创新,就是让一个个创意去经受市场的考验,在竞争中打开思路,在竞争中走向成熟。而市场会选出时代需要的方案,淘汰不合时宜的产物。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日三款社交软件的发布,虽然不是一件新鲜事情,但给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仍然值得肯定。

  如果把目光稍微地从社交领域移开,我们也会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打车软件、在线外卖、共享单车等不同经济形态中,用“砸钱赚吆喝”的方式来争夺用户,这样的手法至今依稀可见。对比三款新发布的社交软件,便不难发现,虽然各自的侧重点有所区别,比如聊天宝主打即时通讯、多闪提出“短视频+社交”,马桶MT试水匿名群聊,但在最初的推广中,为新用户准备红包奖励,却是其共同特点。烧钱,仿佛成了获得用户的唯一前提。

  可问题在于,用户并不会为一点“小恩小惠”而持续买账。如果一款软件没有别具特色的功能、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服务,等到热潮散去,再多的注册人数都会不复存在。毕竟,创新只以实力论英雄。浩大的声势,更需要自身实力的匹配。多想一想自己能为用户创造什么,能为生活带来什么,在热闹的背后,一番冷静的思考反而更有必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