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旅游整治应当越冷越凌厉

2019年01月14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哈市警方开展“冬季护游”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游违法行为,为游客提供优质安心服务。截至目前,共配合相关部门整治违规经营的旅行社107家,取缔“黑社”15家、“黑导”11人。同时,在重要景区内设置旅游调处中心,及时调节各类旅游纠纷,服务游客。(1月13日澎湃新闻)

  时值寒冬,却正是冬季冰雪旅游的黄金季节,尤其是随着春节的临近,冬游更是渐入佳境。所谓“一边是冰山,一边是火焰”,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样子。毫无疑问,越是寒冷刺骨、大雪纷飞,旅游市场监管工作越是不能放松,不能因为气温降低,监管执法的力度也随之降温甚至冰封,进入了放任不管的“冬眠”状态。

  东北地区自然是冬季冰雪旅游的热门区域,因此也应当是冬季旅游监管的重点地区。去年持续发酵的“雪张宰客”事件至今令人记忆犹新,此事件所引发的负面效应也可以说至今尚未彻底消除。在这种情况下,理应痛定思痛、端正态度,深刻汲取教训,大力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和乱象整治工作,同时这也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总之一定不能再让去年的问题重演。

  冬季旅游监管整治必须结合实际、盯住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治。显而易见,冬季旅游整治的重点就是冰雪旅游项目,就应当深入各冰雪旅游景区,针对热门线路、热门景点和热门游乐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治理。

  首先当然是要确保安全,冬季严寒冰雪条件下,各种机械性能都会相应有所下降,尤其是交通工具和一些室外游乐设施及场地,受冰雪和极寒天气影响,都更加容易发生故障,导致危险、引发事故,对此必须格外关注。要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能够防患于未然。

  其次还是要严防各类欺客宰客事件发生。欺客宰客,严重侵害旅游权益,饱受社会诟病,必须对其保持零容忍态度,做到像寒冬一样凌厉,严打严防,毫不留情,坚决不让其沉渣泛起、重新抬头。

  再则就是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不断提升冰雪旅游体验。天寒地冻,游客能来旅游都不容易,作为东道主,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旅游条件,使各个服务环节无缝对接,让游客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快速响应旅游的诉求,别让他们有丝毫受到冷遇的感觉。

  此外,冬季旅游整治还须各部门紧密配合、联动一体,打整体站、协同战。人们看到,哈尔滨这次就是由市公安局联合市旅游委、市安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共同开展冬季旅游联合清理整治行动。行动中,他们对未取得经营资格的非法冰雪娱乐场所进行了清理取缔,对存在安全隐患部位的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将执法服务前移,截至目前,已服务游客180余人,调解各类纠纷13起。

  毋庸置疑,旅游整治的力度有多大,旅游形象与口碑就会有多好,那么游客旅游消费的意愿就有多强,希望旅游监管执法和综合整治“越冷越严厉”,能够一鼓作气将那些旅游乱象与害群之马清除干净,还冰雪旅游一份冰清玉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