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从奢侈变寻常

2018年10月09日 07:14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黄金周,在国人的日常生活里,曾算得上是一件不寻常的事。七天假期,让很多平日里得不到满足的事情得以实现。大尺度购物、放纵美食、出门旅游……可是,一年又一年,在今年的黄金周,大家也许都察觉到了,前些年我们觉得特别奢侈的假日所为,如今已经变得从容。20年的变化,也许是匆匆追求幸福的人们易于忽略的。

  国庆假期,“国庆”二字不寻常,这一份礼赞和由衷的祝愿永远不会因岁月延绵而更改。没有国家的昌盛,就没有百姓的幸福日常,就没有日复一日安心努力的时光。到了欢庆的那一日,把幸福的寻常呈现出来,可能就是最衷心的礼赞了吧。平时忙于工作,七天的假期正好体现出个性的幸福色彩。

  人心所向,天涯总能共此时,旅游再也不是浪漫主义的想象。中国的高铁,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思乡与探梦的愿望,更让它成为跨越国度、高速发展、互利共赢的见证。人们坐上高铁,再不必举头望明月,翻翻微信的工夫,故乡的山水就已经豁然开朗。不管是旅游还是返乡,高铁的速度已经跑赢离愁与渴望。四通八达的今天,离愁别绪、天涯路远,都已经被飞机火车和自驾出行所克服,让旅游变得更加从容、顺利。说走就走,掌上定就了乾坤,手机订票、个性化服务,景点游览再不是令人焦灼忐忑的未知数。加上门票齐降价的好彩头,何不按需订票,按需索骥?当然,餐饮服务仍需改进,实实在在的痛点无需隐瞒,来年定会有更好的体验。

  购物环境和寻常消费观念的变迁,让所有人都明白了一个道理:方便就好。没有什么平常买不到的东西,吃和穿的满足,早已不再被人们挂在心上。当然,商家们也想在假期里不白忙活,于是打折和各种噱头,多少给人们的假日体验添些热闹。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也早已为全球商家瞩目。由观光购物转向深度体验,由购买商品转向购买体验。在见多识广的前提下,国人已越来越理性。

  当然,国庆长假在许多人心里,也已经回归休养生息的本质。带薪休假让出行和消费成为更自主更个性的选择,黄金周里沉静下来,读书追剧甚至发呆,都在为来日努力生活努力工作蓄积能量。

  20年的黄金周,演绎着中国人的生活进化论。无论如何演变,美好、丰富与个性化的精彩,都将是不变的主题。国家的昌盛与富强,则是人民生活日益安乐从容的永恒保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