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崩盘”边缘的雪乡旅游亟需涅槃重生

2018年01月19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连日来,“雪乡游”引发的争议持续发酵。就在游客投诉雪乡客栈老板“坐地起价”、导游在旅游大巴上强售套票之后,又被曝出有导游因游客在车上没有交费而殴打游客的消息。2017年12月24日,黑龙江省桃源假日旅行社导游姜某,在要求游客交费未果后,先后殴打了至少两名游客,有目击者称其中一名男游客被打得“满脸是血”。(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东北雪乡赵家大院酒店涉嫌欺客宰客的问题被曝光之后,当地有关部门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赵家大院事件只是个案,并不影响雪乡整个旅游环境的井然有序。对此,相信全国的游客和网友,也是如此期盼的,但是现实很“打脸”,雪乡很快就被媒体接连曝出导游向游客强售旅游套票、推荐自费项目,甚至是动手殴打游客的事情。而导游在强买强卖时所秉持的蛮横态度、嚣张气焰,也让网友不寒而栗。

  一起事件是个案,但是在短时间内发生两起、三起……类似的事件,就很难再以个案来遮羞了。对于全国的游客和网友来说,雪乡已经成了“黑心之乡”,当地部分旅游从业者昧着良心挣黑心钱的现象,已经辜负了雪乡的这片雪白。尤为值得警惕的人,一方面是雪乡的旅游从业人员公然喊出“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的口号;另一方面是曝光者在事件曝光以后,频频接到电话、短信、微信的辱骂、恐吓和骚扰。

  这说明,当地的部分旅游从业者,不但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而且把欺客宰客视为一种理所当然,视为一种正常现象。雪乡因为前期宣传造势到位,同时又占了寒冷天气、大雪盖地的独特地理和季节优势,所以在东北旅游,乃至全国冬季旅游中异军突起,但是当网友开始喊出去趟雪乡还不如去趟日本北海道,至少比雪乡省心的时候,也就意味着雪乡旅游真的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

  到了这种时候,如果雪乡的旅游从业者,如果当地的旅游部门,地方政府,还沉浸在我的冰雪资源具有稀缺性,在全国具有独占性,所以你不来有人来,反正不愁游客来的心态,那么当地的旅游业就真的离崩盘不远了。不要忘记了,旅游并非是一种刚需,旅游目的地也并非只有一个雪乡,更何况你根本不知道全国范围内有多少游客因为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欺客宰客事件而悄悄取消了去雪乡的行程,你知道的只是你接待了多少游客而已。

  雪乡现在经历的,海南、云南也都曾经经历过,但是经过舆论的压力,政府的整顿,这些地方都已经或者是正在凤凰涅槃,所以说雪乡还有机会重生,就看旅游从业者以及当地的旅游主管部门,地方政府,是否具备破釜沉舟,死而后生的精神与勇气,真的去善待游客,整顿市场,重罚违法违规,不辜负那片皑皑白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