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儿的农业大有可为

2018年08月16日 07:14   来源:红网   姜文来

  当不同颜色、形态各异的水稻组成不同的文字图案,构成了美丽乡村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为美丽乡村旅游添了把火。宁夏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农业+旅游”的创意功能不仅壮大了乡村旅游,还发展了企业经济,让村民从发展中受益。稻渔空间模式的创新不仅是贺兰县近年来三产融合试点工作的有益探索,也为全区“农业+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迅速,各类相关经营主体有近900家,让17万农民受益。(8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一提起农业,好多人的印象是脸朝黄土背朝天,是非常辛苦的产业,这种印象根深蒂固,是因为农业走过几千年的历史,一直走这样的路。从事农业工作确实很辛苦,与泥土打交道,与猪、牛、羊、鸡、鸭、鹅等禽畜为伍,与“老天爷”争饭,逃脱不了脏、乱、累的命运。随着现代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农业生产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业作为第一产业,作为养活人的衣食父母的产业,其本身发生了质变,开着拖拉机听着音乐在广阔的绿色大地上耕作不再是梦想,点击手机就能给作物浇水施肥的智慧农业也走入寻常百姓视野,一个正在蓬勃兴起给广大农民带来财富、给城里人带来欢乐的新型农业—玩的农业(也就是休闲农业、旅游农业)方兴未艾,正在悄悄地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玩的农业是以农业为基本要素,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等多元素,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休闲、旅游、养生,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种新型业态,经营得好,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一种好的方式,国家正在大力扶持这类产业的发展。玩的农业将农业推向一个新的领域,其不是将粮食或者农产品产出作为目标,是创造美的农业生产方式,可以说是农业发展的新的领域,其价值不仅是农产品的价值,还包括美的价值、旅游休闲价值、养生价值、教育价值、科研价值等多种价值,是给民众带来幸福感、获得感的农业,让民众回归自然,体验农业美,将之称为艺术农业也不为过。

  可以想象,当你来到广袤的绿色的原野,一幅幅种在大地上的画作或者巨型书法,多么令人震撼,令人流连忘返!和朋友或者家人一起聚餐吃上自己亲手钓起鱼虾,一对对恋人以美丽的乡村为背景留下甜蜜的倩影,吃着放心可靠的安全的食品,呼吸新鲜的空气,喝着甘甜的水,蝴蝶在花丛中飞舞,蜜蜂在辛勤地采蜜,蛙声一片,听着鸡鸣狗叫,多么令人陶醉的美景。这就是玩的农业给我们塑造的空间,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旅程,一个总玩不够还想当 “回头客”朝思暮想的地方,这就是玩的农业魅力。

  我们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玩的农业是一项新型农业产业,其兴旺发达必将促进乡村振兴。玩的农业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产业,我们要因地制宜地推广和实施,将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发展,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