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2019年展望

2019年01月10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为我们坚定信心、深化认识,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指航定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全面分析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沉着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加快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基本稳定

  2018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是经济基本维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2018年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物价走势温和适中,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生产领域价格总体平稳,工业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剪刀差收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到2018年11月末,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维持在5%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和外资的影响还没有显现。

  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2018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5%、40.4%和53.1%,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2和0.3个百分点。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需求结构不断改善。虽然基建投资明显回落,但制造业、房地产、民间投资稳定,服务消费需求旺盛,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0%,比2017年同期提高14.0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三是新增长动能有所提升。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中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与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养老、医疗、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行业供给水平提高。咨询、物流、信息、商务服务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势头较好。

  四是经济效益和质量有所提高。产能利用率保持稳定。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与2017年同期持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7%,大大高于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杠杆率降低。2018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扎实推进,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3.4%,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2017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

  需要注意的是,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我国也出现了民营企业困难增加、基建投资回落过快等问题,国际经济环境较为严峻,中美经贸摩擦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些问题和挑战值得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2019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取向

  针对我国经济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政策和主要工作。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一,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强资本管制,保证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第二,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结构性政策的主要抓手,2019年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要提升产业链水平,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第三,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第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以深化金融财税改革化解金融风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要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总体来看,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2018年相比更为复杂严峻,我们预测,投资增长速度会有所回升,消费稳中略降,出口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价格总体稳定,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的剪刀差缩小,总体上经济增长将有所减慢。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稳定经济的效应将继续显现,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号有利于稳定企业的信心,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会逐步发挥作用。建议把2019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以上,物价控制在3%左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祝宝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