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招服务员要求985,未必就是瞎胡闹

2019年01月04日 11:23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12月30日,一则火锅店的招聘信息引发很多人关注。从网友曝光的照片来看,这家火锅店的招聘岗位是服务员,人数十名,要求的学历是985院校毕业,当然,他的薪资待遇也是非常高的,年薪20万加。而在招聘信息中也提到,要求能从拖地、端盘子做起。这家火锅店负责人丁先生表示:“现在网上传播的招聘信息,是我们发布的,我们发布这个信息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我们这个地方,有更长远的发展。”1月2日,该火锅店再次回应称:“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每个人和机构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我们希望找到能共同成长的人才。”(1月3日《中国青年报》)

  火锅店招服务员要求985,这是要求服务员都名校毕业了,这让一些人情何以堪,没想到当火锅店服务员也要名校出身,这显然无法让人接受。不过,火锅店招服务员有权自己提要求,况且人家开出了年薪20万加,而一些985毕业的大学生愿意去火锅店当服务员,也没有什么,这是人才市场的“你情我愿”,至于火锅店招服务员要求985,无妨先看看,先别忙着下结论。

  火锅店能够拿出年薪20万加招服务员,而且一招就是十名,这不是一笔小数目,至少一年要拿出二百万的工资,既然能够拿得出来,这说明是有诚意的,也是有底气的,而火锅店回应称,每个机构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或许这家火锅店就是想把自己的店做大做强,要求服务员985也不是不可以。况且,人家现在招的是服务员,等到这些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做了一段时间服务员之后,可能以后就会被提拔为管理层。现在一些公司的总经理,一开始还是从小职员做起的。如果是人才,哪怕是做服务员也能够做得有声有色,如果没有能力,再高的学历也无济于事。不过,名校毕业,从某一个侧面折射出大学生的素质不会太差,如果是从企业长远的角度看,年薪20万加招985也是有用意的,其初衷也是值得肯定的。说不定,经过几年锻炼,这些985的服务员都能够独挡一面,也为企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毕竟,企业的发展是离不开人才的。

  许多人质疑招服务员要985,无非是觉得人才浪费。这么理解也是有问题的,一方面服务员的工作也是要做到精细的,更不是头脑简单的人就能够胜任的。也别以火锅店的服务员技术含量就低,毕竟餐饮竞争激烈,服务员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有特别棒的带头人,可以将所有的服务员带好,这会成为企业的宝贵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说,招985也是在招服务员的领头人;另一方面985毕业的大学生也未必就一定能够做好火锅店的工作,如果从一开始就是从管理层做起,可能不太适合。如果能够从服务员干起,且做得好,这样是很能够锻炼人的。

  火锅店招服务员要求985,只是人才市场自由选择的结果,火锅店拿出这么多钱,未必就是瞎胡闹,而985毕业的大学生前去应聘,也未必就是冲着高薪去,说不定,人家一起能够创造美好又灿烂的未来。因此,我们既应该给予尊重,又无妨先等等,别急着下结论。毕竟我们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当局者未必迷,旁观者也未必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