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直接发答案错得太荒唐

2018年12月25日 06:51   来源:红网   周东飞

  山东省教育厅通报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山东师范大学自命题科目《外语教学理论基础》、青岛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城乡规划理论综合》发生了试题错装,这是严重的责任事故,影响了考生正常考试,造成了恶劣影响。(12月24日《人民日报》百家号)

  在此之前,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发错试卷的问题已经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估计三岁小孩都应该知道,学生考试时所发的应该是试卷。然而,参加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的一些考生拆开信封时一下子就傻眼了:放他们面前的不是试卷,而是本次考试的答案。心怀侥幸的考生,最大的奢望恐怕只能是考试内容正好撞上了自己的复习范围。谁敢想直接就拿到了答案呢,真的,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

  接下来,考生的反应颇有点喜剧色彩,他们奋笔疾书,赶忙把答案往答题纸上抄写。恐怕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这到底是现实还是梦境呢?事后来看,这当然是一起大大的乌龙事件。问题极有可能出在印刷环节,印刷厂错把答案当成了试题。可是,发现这个失误会很难吗?完全不需要任何专业知识,只要有那么一点点责任心,扫一眼纸张上面的标题,就足以看到失误所在。可惜的是,恰恰缺少了这么一个人,缺少了这么一份责任心。

  表面上看是责任心的问题,背后其实是完善和落实制度的问题。高考涉及的人数不可谓不多,牵扯的环节不可谓不复杂,面临的难度和压力不可谓不大,但是作为“国家第一考”,高考极少出现问题。像这种“把答案当成试卷发”的乌龙,就更不可能出现。原因何在?就是因为高考实在太重要了,全国上下层层动员,多年的演练、实践已经形成了几乎密不透风的考试制度体系。不用担心个人责任心强不强,高考考试制度可以保证把错误几率降到最低。

  而研究生考试有所不同,除了通过科目外,还有一些由学校自主命题、自行组织考试的科目。把一些科目的命题权和考试组织权下放给高校,原本是为了尊重高校自主办学的权利,方向是没有错的。但是,一些高校在具体操作和落实的过程中,却没有体现出足够的专业精神和责任意识。权利和义务是紧密关联的,如果一所高校连组织好考试的能力都不具备,那还如何向外界强调自家的实力呢?

  山东师范大学把答案当试卷发,固然错得离谱,但他们的失误并非绝无仅有。上述通报中,山东省内就还有青岛理工大学,同样是发错了试卷。全国范围内,也是研究生招生考生,还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被爆试卷出现问题。如果说,组织考试已经成为高校的短板,那么这块板子必须尽快补上。否则,教育考试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会因此受损,考生的利益也会因此受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