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考试80人代考 背后是文凭买卖

2018年09月21日 11:55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9月上旬,记者却接到爆料:即将在宁波甬江财经学校举行的一场考试,有人正大规模招“枪手”代考。爆料人称,他曾多次参加过类似的代考,实际上就是进考场之后照着答案抄在试卷上。9月15日,记者来到甬江财经学校发现,考试过程看似严格规范,监考的、巡考的考务人员配备齐全,却无人对考生身份进行核实。据悉,当天那场百来人参加的考试,“枪手”竟然就有80人。(9月20日《宁波晚报》)

  一般说来,不管是打小抄,还是瞄同学的答案,或者花钱雇“枪手”代考,作弊基本上都是在偷偷摸摸中进行,避免被监考老师发现、逮住,始终有做一种贼心虚的感觉。一场只有一百来人参加的考试,竟然来了80人代考“枪手”。这样大规模的考试作弊行为,俨然就是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作弊,完全没有任何的顾忌,根本不怕有人来查。

  百人考试来了代考“枪手”80人,如此明目张胆的作弊,从表面上看,主要是考试的组织方、监考人员工作不认真,玩忽职守,没有对考生身份进行核实。但究其根源,这背后的实质是泛滥的文凭买卖,才导致考试的监考工作形同虚设,放纵考生作弊。

  文凭是块敲门砖,对找工作特别是升职、加薪有一定的帮助,像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都对学历有明确要求,使得不少人对本科文凭有需求。但是,随着高考扩招之后,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规模越来越大,对通过函授等渠道获得本科学历的需求越来越小,这导致学历继续教育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近年来,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一些名牌大学相继叫停了学历教育教育,但迄今为止,绝大多数公办本科院校仍然开展学历继续教育,这始终是很多高校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些高校及其合作方为了招揽更多的生源,吸引更多的学生来本校参加学历继续教育,普遍选择放宽毕业关口的办法,让考试环节形同虚设。有的学校在考前直接向学生发布答案,方便考生应对考试,有的学校对考试中的代考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没有时间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或者凭自己能力考试无法通过的考生找“枪手”替考,甚至很多合作方在招生时就直接私下宣传考生只要交了钱到时间就能拿到毕业证。相反,如果监管很严格,不让考试作弊,考生可能会反过来质问,“我交了钱凭什么不让我抄?”

  由此可见,学历继续教育俨然成了一门名副其实的买卖,是考生花钱从高校手里买学历文凭。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一场百来人参加的考试竟有80名“枪手”代考的乱象,不是要求学校加强监考环节的工作,严肃考试风气,而是要斩断文凭买卖这门不该有的生意。

  一方面,在学历继续教育作为学历补充需求慢慢降低的当下,应当推动高校逐步叫停学历继续教育,继续教育走向非学历化,让继续教育真正成为提升个人学识、能力的教育,而不是花钱买文凭的教育。高校也应认识到,贩卖文凭已经伤害到了学校的声誉和形象。另一方面,对于学历买卖、监考不严、考试作弊等行为,要依法按规追责,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既不能有“法不责众”思维,也不能有其他学校都这么干的想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