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调整中孕育更多生机

2018年12月20日 09:32   来源:环球时报   曹和平

  进入12月份,网上传出不少互联网知名企业裁人的消息,在经济下行时给市场传递了一丝不安,这是互联网经济正在出现大面积衰退的先兆吗?

  严格说,经济有周期,技术也有周期,二者的期限也常常不重叠。在网上大行裁人消息的同时,我们发现头条发展势头旺盛,Vivo在招人,Oppo在招人,小米也在招人。它们是用俱乐部方式来销售和生产的第四代互联网电商企业。而PPTV、乐视、唯品会、百度和网易,则是二代三代电商(搜索引擎及门户性通用信息和商品网站)。经济虽处在下行周期,技术进步的脚步并未停步。

  这正是我国经济在新一轮调整过程当中,企业流动性偏紧,中小企业流动性更紧条件下,技术变革加快,产品周期缩短,老产品企业不断被新企业的技术模式在更节约的成本上替代的结果。这种替代是残酷的,但调整是必然的。

  而那些健康的互联网龙头企业暂时冻结招聘新广告,不是因为它们失去盈利模式难以为继,而往往是面对下行预期,为节约流动性,保住市场份额,为新一轮上升期的到来谋得一个更好出发点。

  我们应该对经济周期和技术发明周期互相补偿的历史逻辑抱有信心。20世纪后半期,世界经济多次出现技术周期托举经济向上运行的观察事实。60年代汽车流水线的发明弥补了50年代基础建设放缓,投资报酬难以收回的难题;70年代大型家电业的快速崛起拯救了汽车产业趋于饱和的经济下行;80年代的微机和电子通信技术补偿了大型家电产业缓和带来的经济滞涨。

  今天,第三方市场平台正在从初级的万物互联向更高形态的智能互联和价值互联过渡,需要商品销售、电子支付、知识产品生成三合一电商出现的时候,那些过去知名的电商龙头企业如果不自强自救,也必将退出市场的中心舞台。在不远的将来,当信息互联向移动互联升级,初级万物互联向智能互联过渡时,也许今天的很多互联网巨头也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换句话说,“互联网寒冬”的说法不准确,更好的理解是,互联网经济正处在调整、转型和升级的时期,在未来3-7年,将会出现一个更高形态形式。

  当然经济的下行期和技术变革的调整期叠加的时候,宏观货币政策和宏观财政政策变得尤为重要,这些处在高速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企业一般规模比较小,都是轻资产,如果抽紧银根缩小货币的规模,会给高新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好的后果。2014到2015年间,流通中的现金(M0)为8万亿人民币,现在金融科技的发展并没有多少大的变化,我们GDP规模比原来大了,可是流通中的现金只有5.9万亿人民币,货币发行速度从13%掉到了8%。我们希望宏观政策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应该适度地关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国家应该支持互联网经济里面具有前瞻性以及自己独特盈利模式的企业发展,淘汰和支持转型一批盈利模式落后、不再具有市场潜力的企业。

  总的说来,经济下行期、技术变革期以及宏观变量的收缩期给企业带来的挑战是转型、升级以及被淘汰,但是正像上世纪90年代末期网易、搜狐、新浪三家门户网站垄断中国门户平台之后,成千上万家门户网站的配套企业出现了“寒冬”一样。2003年以后,不是互联网经济的“寒冬”,而恰好是门户网站向搜索引擎和超级电商过渡的好年份。今天同样是一些超级电商的盈利模式落后,阿里、腾讯、头条、小米、滴滴处在龙头地位的时候,更多的高科技中介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企业将会引来智能互联、价值互联和智慧互联时代那种业态模式百花齐放的高峰时期。互联网经济出现了劳动替代,但是劳动创造的成果更强劲,中国经济转型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从发展的阶段来看,前途是光明的。(作者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