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看中国

2015年12月18日 07:30   来源:红网   宋鹏伟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12月17日《华西都市报》)

  时至今日,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如果说,创造发明互联网工具的时代是上半场,那么以大规模深度应用为标志的下半场,领跑者很可能是中国。

  一种传播媒体普及到5000万人,收音机用了38年,电视用了13年,互联网用了4年。科技改变生活,不仅体现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上,而且因互联网+的横空出世,对供给侧与需求侧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以风风火火的打车软件为例,通过互联网+线下资源,使供需两侧的需求以最便捷的方式对接,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客观上也促进了需求。再如过去不久的“双十一”购物狂欢,两家主要电商一天的总销售额就突破1300亿元,为世界所瞩目。足不出户便可以淘到所需的一切商品,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因此而改变。

  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已达6.7亿,超过世界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居世界第一。以阿里巴巴平台为例,850万活跃卖家得以向全球3.86亿消费者提供无时差服务,真正体现了“消费的力量”。巨大的市场,将是中国弯道超车的绝对优势。诚如金山软件的CEO张宏江所说:“世界上有两个领路者,一个是美国,它的驱动是新的技术不断支撑它往前走,一个是中国,超过将近六亿的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如此多的应用。”巨大的消费潜能摆在眼前,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供给侧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满足甚至创造市场的需求。

  毫无疑问,在倒逼传统产业改革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转型阵痛。实体店铺受到冲击,传统模式难以为继,但只要想想20年前的国企改革,就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只有早早规划布局,才能促进产业升级,也才能让中国从互联网的获益者变成互联网经济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