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以史为鉴 继续前行

2018年12月13日 0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2月13日,是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我们要悼念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中国同胞,以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铭记历史,以国家和法律的名义

  一个民族是有记忆的。每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日,唤起民族的共同记忆。百年来,中国人民怀揣着强国之梦不懈追求,每一次历史回望,对那份伤痛的重新审视,都是在发人警醒,都激励着吾辈自强。【详细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国家公祭日这一天,有一部地方立法尤其亮眼。经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于今年11月23日批准,《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在12月13日正式实施。这是一部极具地方特色的法律,它集中体现了通过立法维护历史尊严,凝聚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意志。【详细

  以国行公祭擦亮和平底色 

  百年坎坷路,今日成坦途。“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大屠杀没有击垮中华民族的斗志,全民族奋勇抗争,14年艰苦卓绝浴血奋战,3500万人牺牲,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胜利。伟大民族精神,在不屈不挠抵御外辱中愈发淬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这样的精神。【详细

  钟山巍巍,大江茫茫。81年过去了,今天的南京紫金草盛开遍地,和平的大钟响彻四方,城市先进发达,人们幸福安康,一切都和平而美好。我们能够看到,在向往和平并通往和平的路上,或出于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或出于捍卫国际公理正义,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加入到捍卫南京大屠杀惨案历史记忆的队伍中来。【详细

  国家公祭,凝聚民族复兴力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任何时候,唯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国家公祭日设立的5年来,以一段悲壮历史的复原与定格表达当代人的深切缅怀,以国家名义的公祭仪式传递中国人不忘屈辱、守护和平的坚定信念。爱国情感的力量在汇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矢志不渝,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铿锵有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从“开除球籍边缘”的奋起直追,到现代化建设“杀出一条血路”,40年改革开放带来了“史诗般的进步”,迎来了民族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在曾经被侵略者蹂躏的这块土地,在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这块土地,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这何尝不是对历史最深沉的祭奠、对先辈最好的告慰!但历史同样启示我们,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但也要看到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关头,国际形势和国内矛盾纷繁复杂,唯有激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砥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历史担当,才能筑就民族复兴的坦途。【详细

  微言大义: 

  @Lillianchili: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痛,时刻警醒后人,勿忘国耻,戮力前行!

  @咋来咋回:落后就要挨打,中国在一步步强大,我们不接受虚假的道歉,他们一定会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

  @北极雪star:珍爱和平,铭记历史!我们珍惜和平,也要铭记史实,我们的和平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永远铭记我们国家同胞所遭受过的苦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无法理解岁月给那些遇难者留下的伤痛,唯一能做到就是哀悼每一位遇难者,因为他们不仅仅是三十余万的数字,更是中华民族无法磨灭的历史记忆。我们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才能以史为鉴,继续前行,让时代看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力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