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凝聚民族复兴力量

2018年12月13日 06:56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今天的中国,任人欺侮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仍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始终继承与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团结向上的力量,为了共同梦想而共同奋斗,这是实现中国梦最坚实的底气,也是我们复兴前行的强大动力。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共同哀悼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国家公祭,祀我国殇。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近代百年历史最黑暗、最沉痛、最屈辱的时刻。30万同胞惨遭杀戮,尸体蔽江,水为不流,滔滔江水记录着这段惨无人道的罪行。我们祭奠同胞,纪念这场民族灾难,也是铭记历史,不忘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所曾经历的坎坷命运。

  一个民族是有记忆的。每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日,唤起民族的共同记忆。百年来,中国人民怀揣着强国之梦不懈追求,每一次历史回望,对那份伤痛的重新审视,都是在发人警醒,都激励着吾辈自强。

  百年坎坷路,今日成坦途。“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大屠杀没有击垮中华民族的斗志,全民族奋勇抗争,14年艰苦卓绝浴血奋战,3500万人牺牲,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胜利。伟大民族精神,在不屈不挠抵御外辱中愈发淬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这样的精神。

  回望历史,越能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复兴征程上必然充满艰难险阻。我们曾经历了那么多的艰难困苦,血与火锻造的强大民族体魄,永远要自强不息。在救亡图存中崛起,社会主义改天换地,40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人间奇迹,我们走进了强起来的新时代,这样的民族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凭什么不自信?

  国家公祭日不仅是一次不忘国耻的鞭策,更是一次矢志复兴的精神洗礼,每一次回望,也使我们更加坚定地向前走。今天的中国,任人欺侮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仍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始终继承与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团结向上的力量,为了共同梦想而共同奋斗,这是实现中国梦最坚实的底气,也是我们复兴前行的强大动力。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思想价值多元多样,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成为一个整体,民族复兴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和精神。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国家仪式,在这样的仪式中,使我们每一个个体面对共同记忆、共处民族重大时刻,每一个有限的生命进入广袤的历史时空,感受到个人命运和民族命运的那种至深联系。在这样的时刻,民族精神又一次被点燃,中华民族掌握自身命运的意志进一步增强,同心同德向着民族复兴奋勇前进的力量进一步凝聚。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节点给人们以吸取教训、继续前行的力量。回望和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自信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就是对历史最好的铭记,对无辜死难的同胞们最好的告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