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护理站,把养老服务送到家

2018年12月13日 06:51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日前,广州首批39家社区护理站试点启动,为解决居家养老的“痛点”“难点”迈出重要一步。据了解,遍布全市十区的护理站将以遵医嘱的上门服务方式,为长期卧床的老人、患者及其他需要护理服务者提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营养指导、社区康复指导和健康宣教等服务,帮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的康复医疗服务。

  养老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牵动全社会的关心。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加,如何为老年人的幸福加码,如何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家庭及人口特点的养老之路,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近年来,广州积极完善养老服务,按照90%老人居家养老、6%在社区养老、4%入住养老机构养老的方式,实现养老服务的创新升级。目前,广州已有85%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相比之下,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和康复护理服务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就显得更为迫切。

  这么来看,社区护理站这一新的尝试,可以说抓住了当下需求,也瞄准了服务短板。因为,居家养老并不是要把养老负担全部推卸给家庭和子女。“居家”一词,更多强调的是养老环境,而非责任归属。在实际推行中,居家养老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就拿此次护理站的启动来说,有一半以上的试点单位具有多平台组合性、品牌连锁经营性的特点。这其中,有政府资金的大力资助,也有民办医疗机构、养老健康服务公司乃至私人个体的踊跃参与。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多主体参与,形成了居家养老的强大合力。

  同时,护理站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满足长期卧床老人的基本照料需求,突出“小而精”的特色。在很多年轻子女忙于工作、抽不出精力的情况下,这一上门服务无疑是一项急人所需、温暖人心的关怀之举。除此之外,身处社区内的护理站,有天然的贴近性和便捷度。把“医养结合”做细做实,护理站还可以承担起更多功能。比如,明年广州将出台高龄老人照护商业保险,这些护理站便可申请成为“长护险”定点机构,给老年人享受医疗保障提供足不出户的方便。

  当然,护理站并非专业医疗机构,更不是家政服务、保健品推销点的变相名词。在接下来的试点过程中,还需要规范管理、加强监督,避免出现坐医行诊、药品宣传、收费不公等不当行为。把这一模式推广开来,这些用心和努力就会为广州老年群体的生活增资添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