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

2018年12月06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近年来,西宁市城中区摸索居家养老新模式,一些社区按照招投标的形式,让社会养老机构入驻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

  虽然当前政府和社会都积极参与到养老行业中来,但还是存在着不少现实问题。一方面,养老机构供需不平衡。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民营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子女不放心;高端养老机构价格又远超普通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另一方面,传统居家养老服务仍不完善。很多社区里的养老驿站无法提供上门服务,还需要子女接送老人;居家上门服务,基本按照小时服务,不提供全天候陪伴。怎样提供可行性较高且能够产生显著效益的养老模式是值得整个社会关注思考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那么,西宁市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的好处在哪儿?首先,它解决了老人不想离开自己的生活圈的问题,避免产生一种“被原有生活抛弃”的“孤独感”。其次,社区托老所由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相较于一般的养老机构而言,消费会更低,老人每天只需花十元钱左右,就可以吃到两荤一素、每天不重样的、支持配送上门的营养午餐。

  当然,这种社区养老模式仍有提升空间。对一些独居老人来说,现有的社区服务只局限于日间照料,晚上社区停止运作之后,要是有紧急需求他们便无法通过这一最为便捷的途径及时发出求助。此外,进一步推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也是社区居家养老需要把握好的关键,要做到“医养结合”,将紧急救治和日常检查保养结合起来,为老年人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发现新问题并不断完善调整养老服务模式,才能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绽放最美“夕阳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