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创新

2018年10月25日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东锋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与多家养老机构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在广东地区推出“存房+养老”的养老新模式。相关报道援引建行旗下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的介绍称,目前该公司已与60多家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有15000套养老房源可供老人选择。

  实现老有所养是每个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和国家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当前,我国正步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去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4亿,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3亿。与这种老年人口规模急速扩张、养老需求日益增长的现状不相匹配的是,我国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总体不足,市场发育还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这也成了长期困扰“老有所养”的现实难题。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创新产品供给,培育发展新业态,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养老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们的养老需求规划了路径。

  以拥有住房的老年居民为对象,设立反向抵押贷款,是运用金融工具创新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模式的重要探索,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以房养老”。这一模式的核心,是依托老年居民的住房,将社会存量资产转化为养老资源。基于这种构想,可以衍生出众多“以房养老”的产品形态,比如常见的将房产抵押给银行取得收益的“倒按揭”,老年人与联合机构或个人“合资购房”,以及开发商将房屋出售给老年人后实施“投资返本入住”计划,等等。遗憾的是,这些年来“以房养老”的模式在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那里虽然呼声高,到了现实中却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以致展开试点很长一段时间了却应者寥寥,显得“雷声大雨点小”。

  这一局面的出现,固然与人们的观念差异、家庭模式和我国房地产市场近年的高速发展等客观因素和环境背景有关,然而回归到养老产品本身,则不能忽视其自身问题。总的来说,就是这些产品设计操作过于复杂,特别是站在老年人的需求角度,将房子抵押之后,虽然获得了现金收益,但仍需要自己解决衣食住行或者购买养老服务的问题。相比之下,“存房+养老”模式,在打通社会存量资产转化为养老资源的上下游链条方面作出了更深一步探索,即在吸引老年人“存房”的同时,通过推荐众多可供选择的合作机构养老公寓,强化这些机构在养老规划、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服务,体现了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的趋势要求和政策方向。

  这种带有“升级版”意味的“以房养老”,实际成效仍需要实践来检验。随着我国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大,未来想进入这一“朝阳产业”的投资主体无疑会越来越多。当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目标是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养老模式,是为了满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在这一目标引领下,任何市场化的养老产品创新,都是在推动“多元化”,具有积极意义,应当鼓励;但同样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创新模式,既要尽可能激发各方主体的活力,也要落脚到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方面上来。只有以“可持续”为支撑点,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和现实问题,这些模式才更有可能成为引领市场、受人们欢迎的模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