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需要跟上智能时代

2018年11月08日 15:22   来源:东方网   顾仁

  11月7日同一天的两则新闻,都发生在老年人当中,可结果却大相径庭,给人启发。

  《扬州日报》报道,一位老大爷陪老伴到扬州市区某医院就诊,想租一辆轮椅让老伴坐着。谁知,提供现金租借的轮椅被借完了,只剩下需要手机扫码才能租借的轮椅。可大爷不会扫码支付,急得直跺脚,甚至流下了眼泪。无奈之下,大爷只得一路背着老伴挂号看病。

  《人民网》报道,辽宁老人扎堆学网购,对网购热情不断攀升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他们购买商品的需求在不断升级。58岁的赵阿姨半年前在老年大学中学习网上购物,短短一年的时间她就在网上购物消费了近万元。从商品浏览、下单购物到查询派送和退货退款,她轻车熟路。

  一边是不会扫码急得直跺脚,一边是网上消费轻车熟路,这真是两种对象两重天。可见,智能时代对银发族提出了新的考验。

  如今,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智能手机的运用已是常态化。那购物、订餐、打车、社交、在线学习、理财……,智能化如今正逐步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便捷和高效。可是,对于很多老人而言,智能化带来的不是便利,而是更多的不便。在这智能时代,银发族有钱不会花,有车不能乘,有饭吃不上……,已经成了他们的悲哀。如何变悲哀为福祉?这就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新课题。

  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老年社会,社会需要关爱老年人,这是社会的趋势。而社会进入智能时代,老年人需要跟上时代,这是发展的必然。明白了这样的道理,有社会和老人的共同努力,就能跨越银发与智能的沟壑。首先,需要社会的关注。各地的老年大学、社区学校,可以举办电商课堂或开设网购课程,教给老人智能知识。其次,老人不能倚老卖老,不求进步,应该去老年大学、社区学校学习,或在家中向儿女们学习,力求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另外,凡设置智能设备的单位,不能因为设备一设置就万事大吉,还要派员值守或关照老年人对设备的使用,当老年人有困难时要予以指导帮助。如此,有了多方的共同努力,老年人跟上了智能时代,那银发就会更加光彩,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进步和温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