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锦文:以系统性思维推进改革

2018年12月05日 08:45   来源:经济日报   

  40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拉开大幕。40年的快速发展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日趋复杂的形势面前,坚定的改革意志十分重要。同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也不可或缺。其中,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坚持和运用系统性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以系统性思维来推进改革。从谋划改革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到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逐渐形成了集中统一的改革领导体制、务实高效的统筹决策机制、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实践证明,这是艰巨复杂的改革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当前,改革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从深层次上要求全面考量、协同推进。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必须坚持的重要方法论。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唯有坚持系统性思维,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才能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以系统性思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知易行难。当前,需重点关注的是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各个领域,自然需要全面推进,但同时也要厘清重大改革的逻辑关系,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比如,当前亟需注重在国有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产业结构布局、动能转换等方面集中攻坚,形成重点改革领域的“组合拳”和有效精准突破。

  坚持系统性思维还要注重促进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的良性互动。4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冒着巨大风险,按下承包责任制的鲜红手印。自此,我国农村开始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历史性变革。这说明,基层蕴含着巨大的改革潜能。改革的每一个进展和突破,无不来自群众的创造。对这些积极探索,采取包容宽容、鼓励激励的态度,既是推进改革的一种策略和方法,也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当然,在鼓励各地开展积极探索的同时,也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好顶层设计,进而以“一马当先”引领“万马奔腾”,着力形成上下良性互动的融合共进格局。

  对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来说,改革和发展已经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前进一步,必定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因此,我们不仅要矢志不移地坚定意志,还要不断革新改革方法论,这样才能把改革全面推向前进。

  (作者夏锦文系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省中特中心特约研究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