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代驾市场需完善制度

2018年11月30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因为喝醉酒呼叫代驾,谁知醒来车停半路,手机和钱包没了……近日,一网民遭遇“黑代驾”趁醉盗窃的经历,在网上引发关注。

  近年来,代驾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逐步扩大,“黑代驾”问题也时有发生,成为败坏行业形象、扰乱社会秩序、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一股浊流。

  按照规定,正规的代驾公司都有统一制作的代驾司机工服,且制定了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而“黑代驾”则多存在冒名顶替、看车要价、超收费用、违规驾驶等问题,可谓乱象丛生,消费者在雇请代驾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导致“黑代驾”频发的原因很多,比如诚信缺失、法规意识淡漠,但最为关键的却是监管严重滞后、违法成本过低,在部分地区,代驾行业甚至成为“无主管单位、无行业规范、无准入门槛”的“三无”行业。

  遏制“黑代驾”猖獗,首先必须提升代驾公司和代驾司机的准入门槛。从明确代驾资质、查阅信用记录等多个层面,严把代驾人员的“入门关”,改善从业人员驾驶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对代驾公司也要加强备案审查和人员筛选,尽可能将行业风险控制在最低。

  其次,要出台相应的法律规章,明确监管部门和职责。应通过立法手段,让与代驾行业有管理交集的部门,诸如运管、交警、劳动、物价等部门能够介入监督,尤其要明确主管部门,以规避“九龙治水”。

  此外,还要必须明确车主、代驾公司、司机的权责关系,明确对违规经营代驾公司或代驾司机的处罚手段,用强有力的监管规范从业者行为,这样才能真正杜绝形形色色的“黑代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玉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