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生命跑马拉松?过犹不及!

2018年11月28日 14:2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继前一周的马拉松递国旗事件之后,26日的跑马圈又被刷屏了,而这一次事关人命。25日在绍兴马拉松上的三段视频火了,一位跑友“永不言弃”,可身边的医生却“百般阻挠”就是不让其跑。原来是一名选手身体出现状况,在经过现场医生急救之后有所好转,选手坚持比赛,而医生则百般阻拦。(11月27日《扬子晚报》)

  跑友“永不言弃”,甚至在两次摔倒被急救过来以后,仍旧挣扎着想继续参赛,而现场的医生则是“百般阻挠”,最后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的帮助之下,才成功阻止了这名跑友的莽撞行为,也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悲剧。事情发生以后,网友在为现场医生的医者仁心点赞的同时,也批评这名跑友的行为太过莽撞,有失理性。友的批评是有道理的,不管是政府举办马拉松赛事,还是选手、群众参加马拉松赛事,最为根本的目的,还是提倡运动、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不顾身体状况而跑马拉松,危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岂不是和举办这项赛事的初衷背道而驰?

  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发展迅猛,从十余年前全国每年只有十几场赛事,猛增到现在一年全国有上千场各种马拉松赛事,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井喷式增长,马拉松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赛事。尽管这背后有商业机构市场运作和推广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说明喜欢跑步、注重锻炼、关注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度肯定的事情。但是客观上也带给公众一种错觉:认为人人都可以跑马拉松,人人都可以参与这项赛事。

  这样的观点,既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马拉松历史悠久,世界流行,但是它仍旧属于极限运动的范畴,不是任何人的身体条件都能够承受的,尤其是具有如心脏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参与这项赛事的风险会急剧增加。据2017年的有关统计,在近三年的时间内,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共有14人在比赛中猝死。这些参赛者均是跑步中出现心脏骤停经现场抢救而无效死亡的。这足以说明这一赛事的高风险性,也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首先需要每一个参赛选手在赛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免仓促上阵,尤其是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充分的了解,要为了健康而跑,而不是为了跑而跑。但最根本的,还是需要赛事的组织者、组委会、推广机构全面落实赛前体检制度,或者要求参赛者提交医院最新的体检表,或者现场对选手进行体检,把那些身体存在基础性疾病、出现状况,不适合参加这种高强度比赛的选手挡在起跑线后面。尽管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这并不能百分百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但是却可以最大限度的被选手起到保护作用,消除隐患。

  跑马拉松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健康,而以牺牲健康和危及生命为代价跑马拉松,既过犹不及,也违背了跑马拉松的宗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