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书”可谓戒除网瘾的一剂良药

2018年11月28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11月19日,杭州建新小学给全校880名孩子每人发了一份《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协议书》,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签订,一起遵守,合理使用电子产品。(11月21日《都市快报》)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小学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孩子对电子产品爱不释手,有些孩子因此染上网瘾而不能自拔。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导致孩子视力急剧减退,会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网瘾是一种顽疾,令家长和老师十分头痛几乎无计可施。

  近日,曝出杭州建新小学《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协议书》,这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约法三章,不仅要求孩子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还要求家长同时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让家长为孩子树立榜样。约定家长和孩子之间相互监督,共同值守。以己之见,这份协议不打折扣长期坚持必有成效。

  青少年网瘾,多半起源于过早地接触电子产品,同时又缺乏家长正确引导和有效的约束,渐渐地习惯成自然;一些中小学生对于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成绩差,于是在电子设备网络上寻找精神寄托;缺乏父母的关爱,缺少亲子活动,在游戏中寻找乐趣;一些年轻的父母可能自己管不住自己,其本人整天抱着手机不放,必为孩子树立了很不好的榜样。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父母必须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子不教,父之过”。如果年轻的父母沉迷于网络就知道打游戏,要求孩子如何如何,孩子未必买账。家长教育孩子身先士卒很重要。

  杭州建新小学随《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协议书》一起发的,还有一份遵守记录表格,一共12个月,细化到一年365天。家长一栏,孩子一栏。家长必须如实记录,履行好上纲上线的协议,共同养成良好的习惯。履行好这协议绝不是一日之功。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发展,家长必须豁出去,以意志力恪守诺言。平时放下手机等电子产品,多多陪伴孩子,多开展一些亲子活动,为孩子起到表率作用。

  履行好这份协议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家长以身作则,管住自己,管住孩子,这样可以让孩子既能够享受电子产品的快乐,又不会成为电子产品的“奴隶”,从而影响到学习和健康。

  《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协议书》是戒网瘾的一剂良药,当然不是戒网瘾的全部药方,还需要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密切配合,创造最好的育人环境,共同作用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老师无疑对孩子的影响不可替代,举足轻重,也必须从这份协议中获得启发。设想如果老师本人深陷电子产品之中,而对学生提这样或那样要求必是苍白无力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